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三农研究

数字普惠金融是否有助于缩小城乡收入差距?

编辑: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 作者: 王曙光1刘彦君2 时间:2023-05-31 访问次数:10

1.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2. 北京大学产业与文化研究所

摘要:本文以我国298个地市级城市2011年~2019年的面板数据为样本,利用固定效应模型和中介效应模型研究数字普惠金融的收入分配效应及其影响机理。研究表明:数字普惠金融能显著提升农民收入;数字普惠金融通过促进农户创业显著缩小中西部地区和欠发达地区城乡收入差距;数字普惠金融的收入分配效应有着明显的地域差异,这与不同地区金融发展和金融排斥程度以及数字普惠金融的结构性差异密切相关。未来在政府层面,应加强数字金融生态建设,促进区域创新均衡发展,为金融机构创造优良的数字化营商环境;在金融机构层面,应加大创新数字金融产品,完善风险防控机制;在农民层面,要积极学习数字技能以提升金融素养,增强创新创业能力。

关键词:数字普惠金融;收入分配;城乡收入差距;创新创业;

专辑:农业科技;经济与管理科学

专题:经济体制改革;信息经济与邮政经济;金融

分类号:F124.7;F49;F832

农村经济.202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