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关于CARD  CARD简介

浙大”卡特“简介

 浙大“卡特”成立于1999年,中文全称为浙江大学农业现代化与农村发展研究中心,英文全称Center for Agricultural and Rural Development, Zhejiang University(英文简称“CARD”,中文简称“卡特”),是国家教育部首批建设的国家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也是直属浙江大学的一个跨学科、开放性的教学科研和政策咨询机构。2005年,经请示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并获重要指示后,在浙江大学农业现代化与农村发展研究中心的基础上成立了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英文全称China Academy for Rural Development(英文简称“CARD”,中文简称“卡特”),并列为国家“985”工程人文社会科学(A类)创新基地。

 浙大“卡特”是在浙江大学农业经济学科的基础上建立和发展起来的。浙江大学农业经济学科可追溯到创建于1927年的国立第三中山大学农业社会学系。国立第三中山大学于1928年改名为国立浙江大学,农业社会学系在1936年改名为农业经济学系。1942年农业经济学系设立了农业经济研究所并开始招收研究生。1928年任系主任的许璇教授是我国早期著名的农学家、农业教育学家和农业经济学科的先驱。浙大“卡特”承接了深厚的历史积淀,在新的历史时期与时俱进不断发展壮大。在2003、2009、2015年教育部三次基地评估中,浙大“卡特”均被评为优秀基地。在2003、2006、2012年三轮全国一级学科评估中,浙江大学农经学科也均名列/并列全国第一。2017年12月,教育部公布第四轮全国一级学科评估结果,浙江大学农经学科荣列A+,并被列入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2018年,浙大“卡特”被批准为浙江省重点新型智库,并入选“CTTI2018年度高校智库百强榜”。

  浙大“卡特”的发展目标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 以服务国家“三农”发展重大战略为导向,以平台建设为载体,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以科学研究为抓手,以体制机制为保障,以学科交叉融合为路径,立足浙江、服务全国、辐射全球,推动农林经济管理与相关学科的交叉融合,通过若干年努力,建设成为拥有世界一流学科、一流科研水平和一流社会服务能力的人文社科研究基地和高端专业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