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反贫困问题高级研修班


贫困问题是一个世界性问题,减少贫困乃至消灭贫困始终是世界各国面临的重大主题之一。发展中国家在现代化进程中遇到的贫困问题更为严重,反贫困的工作更为艰巨。由国家商务部主办、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承办的“反贫困问题高级研修班”为来自发展中国家的学员提供了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的机会,为学员们在交流中找到适合本国解决贫困问题的方法创造了条件。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自2004年至今,已有100多个国家的700多名政府官员参加了该项目的研修活动,在国内外取得了很好的反响。2006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对这一国际研修项目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这是将中国和浙江经济发展与反贫困经验介绍到世界的好形式,并鼓励学校与研究院继续办好类似研修项目。

研修班为期20天,主要研修内容涵盖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中国反贫困实践个案分析、农业可持续发展与农村发展的结构转换、中国的城市化与农村劳动力转移、反贫困与变化的农产品市场、反贫困问题的案例分析、区域特色产业发展与反贫困、浙江省的经济发展与反贫困经验、中国反贫困的历程和经验、反贫困问题与小额信贷等。在教学方式安排上,采用课堂教学和实地考察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课堂教学将主要介绍中国在反贫困问题和推进小农发展方面的实践和经验,实地考察将组织研修班学员对我国一些代表性地区进行调研和考察,以增加他们对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取得成就和反贫困经验的感性了解。


986582405247010697.jpg



(二)小农适应全球化研修班

 

  小农适应全球化研修项目的主旨是如何使小农适应全球化的发展。研修课程设计主要针对亚洲与非洲的发展中国家,尤其适合于那些以小农经营为主的发展中国家的政府官员。其适用性和吸引力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如何对传统的小农生产方式进行改造和提升,以适应全球化发展的需要,是目前广大发展中国家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二是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也是小规模经营农民最多的国家,改革开放二十多年来,在改造小规模经营农户,推进农业的市场化和国际化方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这些经验已为发展中国家所关注,可以为发展中国家所借鉴。三是项目培训承担单位是我国专门从事农业、农村发展问题的教育部国家人文社科基地。在小农发展问题的研究方面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同时也具有丰富的国际合作研究和培训的经验和师资力量。

  研修的主要目的:(1)使学员能够基本掌握对传统的小农生产方式进行改造和提升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并对中国改造小农的经验有一定的认识;(2)使学员能够根据所学的理论和方法,结合本国、本地区特点,找出本地区对传统的小农适应市场化和全球化的途径与政策,促进本国农业与农村经济的发展。

  培训主要内容:反贫困与小农全球化、农村工业化与小农发展、农业组织化与小农发展、现代农业与小农发展、农产品超市化与小农发展、农业国际化与小农发展、农业技术推广与小农发展、农村公共政策与小农发展。

 








  • 序号
    标题
    时间
  • 查询中...
当前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