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三农研究

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乡村振兴:实践、短板及优化向度

编辑: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 作者: 张海洋 时间:2023-05-29 访问次数:10

山西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摘要: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乡村振兴实践演进经历了总结深化以往“三农”建设经验、开启新时代乡村现代化建设征程的创建阶段,提高生产要素的现代化水平、强化新时代乡村现代化发展基础的深化阶段,积极推动参与主体能动创新、激活新时代乡村现代化内生活力的升级阶段。当前乡村振兴面临的短板问题主要表现为农业现代化发展与农产品市场竞争力不足、农地功能优化与主体行为的负外部性、农村治理功能发挥与基层权力配置不均衡、乡村共同体重建与多元主体发展不充分。持续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可以把以制度拉力为基础优化基层权力运作的政治生态、以地方性知识为保障推动乡村公共文化空间的建设、以技术赋能为驱动拓宽乡村公共服务的价值链及以村域合作创新为支点提升乡村振兴主体的自主能力,作为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的优化向度。

关键词:中国式现代化;乡村振兴;实践演进;短板;

基金资助: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脱贫村开放治理研究”(21YJA810006)

DOI10.16158/j.cnki.51-1312/f.2023.04.006

专辑:社会科学;经济与管理科学

专题:政党及群众组织;农业经济

分类号:F323;D422.6

经济学家.202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