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CARD动态

新闻速递|2023年“发展中国家反贫困问题高级研修班 ”开班仪式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顺利举行

编辑: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 作者: 时间:2023-05-26 访问次数:10

2023525日上午,由国家商务部主办,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浙大“卡特”)承办的2023年“发展中国家反贫困问题高级研修班 ”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开班。商务部培训中心副院长雷浩,浙江省商务厅对外投资与经济合作处四级调研员王金华,浙江大学党委常委叶恭银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商务部培训中心项目管理二处处长顾喜梅、副处长王欣欣、经办刘卿,浙江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应天煜,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龚斌磊等出席见证。开班典礼由浙江大学公管学院百人计划研究员汪笑溪博士主持。

雷浩指出,中国经过40多年的改革开放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有力地指导了我国的反贫困实践。中国一直是全球减贫与发展事业的倡导者、推动者和践行者,在政府人力资源开发合作框架下,为发展中国家举办不同形式的研修和培训项目,通过分享包括减贫脱贫在内的中国发展经验和发展方案,助力发展中国家提升自主发展能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商务部培训中心副院长雷浩

 浙江省商务厅对外投资与经济合作处四级调研员王金华

王金华表示,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十周年,浙江借“一带一路”东风,坚定“走出去”步伐,不断加强国际合作。浙江也一直高度重视农业生产和农村发展,积极推进农业农村各项改革工作, “三农”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长期聚焦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等国家战略需求,扎实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并将这些研究成果应用于援外培训实践,将十分有助于提升援外培训项目的实施效果。

来自塞拉利昂副总统办公室的代理副秘书长Victoria Ann Sandi和斯里兰卡公共管理、内政和地方政府部的助理秘书Kalu Appuwalage Tharanga Lakmal Wimalasena代表各参训学员发言。

 Victoria Ann Sandi(维多利亚..桑迪)

 Kalu Appuwalage Tharanga Lakmal Wimalasena(卡鲁 阿普瓦拉格 塔兰加 拉克马尔.维马勒塞纳)

Victoria Ann Sandi对中国政府长期以来在发展中国家减贫事业上的持续努力和援助表示衷心感谢,Kalu Appuwalage Tharanga Lakmal Wimalasena回顾了中斯两国在农业领域的合作关系和成效。两位学员代表都表达了对中国商务部和浙江大学提供学习农业经济发展和消除贫困经验这一宝贵机会的深深感激,对本次中国学习之旅充满期待,并有助于加深国家之间农业合作的理解和友谊,共同探索农业创新和可持续发展的路径,为双方农业领域带来更多机遇和发展空间,促进农村社区的繁荣和减贫目标的实现。

叶恭银指出,浙江大学是一所特色鲜明、在海内外有较大影响力的综合型大学,在长期的办学过程中,学校涌现出大批的著名科学家、文化大师以及各行各业的精英翘楚;从面对贫困、污染到气候变化和Covid-19等各种挑战,浙江大学通过教学、科研等方式,为创造一个可持续的未来做出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进人类文明交流互鉴做出积极贡献。他希望本次研修班可以让学员们相互交流和提升反贫困、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经验,共同助力发展中国家社会发展!

 浙江大学党委常委叶恭银

该项目是继2004年浙大“卡特”承办商务部援外培训项目以来举办的第24个研修班,为期21天,将有来自尼泊尔,基里巴斯,加纳,埃塞俄比亚,委内瑞拉,塞拉利昂,缅甸,摩尔多瓦,纳米比亚,孟加拉国,莱索托,斯里兰卡,乌兹别克斯坦等12个国家35名司处级官员参加培训。

出席开班仪式的还有各参训学员,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相关负责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