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CARD动态

新闻速递|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我国粮食产业集群发展的理论建构与政策体系研究”开题报告会顺利举行

编辑: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 作者: 时间:2023-05-08 访问次数:18

2023428日下午,由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阮建青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我国粮食产业集群发展的理论建构与政策体系研究”开题报告会在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901会议室顺利举行。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霍学喜教授、华中农业大学青平教授、南京农业大学朱晶教授、浙江大学黄祖辉教授、浙江大学郭红东教授、浙江大学梁巧教授应邀出席并担任评审专家。会议由浙江大学长聘副教授陈帅主持。

阮建青教授首先作开题汇报,围绕项目的选题背景、研究现状、研究意义、总体框架、研究思路、重点难点、子课题结构、研究计划等方面作了系统阐述。他表示,项目将按照“内涵界定-类型研究-政策体系”的总体研究思路展开,揭示中国粮食产业集群的内涵特征、发展类型及其内在机理,从而构建中国粮食产业集群发展的理论框架,设计出针对性、多维度、差异化的中国粮食产业集群发展政策体系。

与会专家就项目的研究内容展开了热烈讨论,并对项目实施提出了具体建议。线上会场的霍学喜教授首先对项目的整体研究方案表示支持和认可,进而强调应建立起一个既符合国家政策导向,又保护地区农户利益,实现因地制宜和发挥农业比较优势的粮食产业集群模式;青平教授建议在项目研究中可以进行更多的异质性分析,在研究内容上可考虑融入浙江的地区文化、特有产业等特色;朱晶教授建议在原来的产业集群理论基础上区分出粮食产业集群的特别之处,并提出要打造适用于中国国情的粮食产业集群体系,关注与发达国家的区别,从结果对比中总结对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借鉴意义。

线下会场的黄祖辉教授首先对打造中国粮食产业集群提出了三大目标:一是希望粮食的生产效率要有所提升,二是希望能对国家粮食安全有所贡献,三是出于中国国情的考虑,希望小农主体能较好融入粮食产业集群。进一步提出应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与实现农业强国的目标出发,在研究框架中对中国粮食产业集群的概念进行补充和完善。此外,他还提出在研究过程中可以与现代化的国外发展模式进行比较,从而揭示出基本规律,思考和中国发展模式的关联性。郭红东教授着重对项目三个子课题进行了讨论,表示不同地区的地形地势与种植作物的种类有很大差别,分区域划分粮食产业集群模式,得到的结论会更具有参考价值和意义。梁巧教授建议考虑从组织和技术层面进行创新,注重完善社会化服务、发挥组织的引导作用以及应用数字化新科技。

专家组高度评价项目组前期工作、总体思路和研究方案,一致认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我国粮食产业集群发展的理论建构与政策体系研究”紧密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致力于为粮食增产、增效提供新的解决方案,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应用价值和社会价值,同意通过开题论证。阮建青教授对各位专家提出的问题和建议作出回应,表示会虚心吸纳各位专家的指导意见,进一步优化研究方案。

会议结尾,主持人陈帅长聘副教授对此次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开题报告会进行总结,向各位与会专家再次表示感谢。他指出,此次立项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意义重大,项目组要严格按照相关要求,扎实开展研究工作,产出创新成果,为保障粮食安全提供政策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