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三农研究

关系劳动:农业生产中的用工秩序——以胶东瓜果产业为例

编辑: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 作者: 孙枭雄 时间:2023-02-03 访问次数:10

清华大学社会学系

摘要:本文以胶东瓜果产业为例,分析了在市场化改革背景下,农业生产的用工秩序。研究发现,农民在日常生产中自发形成的关系劳动是农业用工的基本秩序。这一秩序内隐于地方社会,在实践中表现出极强的弹性和灵活性,并通过分类激励、隐性监督和伦理约束来保证农业生产效率,不仅推动形成隐性的农业用工市场,也使农业自发地进行现代化转型。之所以如此,是因为该秩序内在的组织结构,即劳动过程社会化和劳动规则伦理化,这使整个农业生产呈现出“强关系、弱监督”的劳动特征。关系劳动不仅解释了农业产业化过程中的劳动力配置逻辑,还可透视农业产业化的社会基础。因此,在农业产业化进程中,地方政府要重视社会关系在农业劳动力配置中的作用,引导和培育农户建立农业用工的分类管理机制。

关键词:农业用工;关系劳动;农业转型;社会关系;

基金资助: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历史经验研究”(编号:18JZD011)

DOI10.13246/j.cnki.iae.20230118.002

专辑:经济与管理科学

专题:农业经济;

分类号:F326.13

《农业经济问题》(录用定稿)网络首发时间:2023-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