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三农研究

传统、法治及身份:对中国农村女性土地权益受侵的审视

编辑: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 作者: 王健 时间:2023-02-03 访问次数:10

中国农业大学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

摘要:受传统观念和中国农村土地权利结构特征等因素的影响,中国农村女性土地权益受侵现象在部分农村地区客观存在。本文研究发现:农村女性在土地承包经营和土地收益分配上处于弱势地位,获得的土地权益不长久、不稳定。农村各项土地权利以家庭为单位来实现,来自家庭内外部侵犯个人土地权益的威胁更容易发生在家庭中的女性成员身上。农村女性土地权益受侵涉及女性未婚、招婿、外嫁、离婚、丧偶等多种“身份”类型。传统观念下女性的“身份”类型会直接影响土地收益的分配决策,加深性别歧视的作用。非正式制度中歧视女性的陈规陋习是造成农村女性土地权益受侵的重要原因。应进一步完善农村女性土地权益的保护机制,促进社会性别平等和保障农村女性发展权。

关键词:农村女性;土地权益;土地制度;村规民约;法律保护;

专辑:农业科技;社会科学Ⅰ辑;经济与管理科学

专题:中国政治与国际政治;政党及群众组织;行政法及地方法制

分类号:D422.6;D669.68;D922.32

《中国农村观察》. 2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