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资讯中心  重磅

年终特辑|“农经+X”学科交叉融合,数智赋能乡村共同富裕——2022年农业与农村发展智能计算实验室精彩回顾

编辑: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 作者: 时间:2023-01-18 访问次数:133

2022年是我国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的重要元年,浙江大学农林经济管理学科在学校“双一流”建设部署下紧扣国家重大战略,持续推进“农经+”交叉学科的建设、合作与发展,在这一年取得积极成效,硕果累累。依托浙江大学农林经济管理优势学科,顺应国家大数据交叉融合创新研究新趋势,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农业与农村发展智能计算实验室(简称,数智三农实验室),在原有中国农村家庭调查与研究中心和中国农业农村发展大数据服务平台基础上迭代升级、应运而生。20224月正式获批以来,实验室始终秉承“立足三农、服务三农、智慧三农”的宗旨,并与多个人文社科实验室负责人开展了圆桌对话,商议人文社科实验室未来发展机遇与挑战,同时与地球科学、生工食品医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具有特色优势的学科拓展交叉领域,探索出一条从传统经济学研究方法向大数据分析、智能计算等研究范式转型之路实验室成功入选浙江大学首批社会科学实验室培育计划项目

农经+X”服务国家战略

2022年,实验室核心成员主持国家重点研发专项课题、中国工程院战略研究与咨询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十四五重点研发计划课题、教育部基地重大项目、自科基金重点项目和教育部人文社科重大攻关项目、国家自科基金项目、浙江省自科重点基金、浙江省智库课题等各类课题项目十余项,累计在研纵向项目经费超千万元。有序推进交叉课题研究,促进“大农经+大交叉+大平台”融合。

围绕上述课题项目发表系列学术文章、出版相关著作,积极推进学术成果转化,实验室成员以一作或通讯身份在Nature CommunicationsNature Food《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Energy Economic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pplied Earth Observation and GeoinformationCNSSCISSCICSSCI国内外领域顶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0多篇,出版各类著作3本。


农经+X”发声有力

基于农经智能计算平台,多位实验室成员和专家勇担使命任务,充分发挥智库作用。实验室主任钱文荣教授等《乡村振兴需要更高质量农业职业教育》、《深入实施乡村“三大”行动,扎实推动乡村全面振兴》被光明日报、光明网等主流媒体报道。钱文荣教授智库成果《乡村振兴需要更高质量农业职业教育》获CTTI2022年度优秀成果 特等奖。

实验室主任钱文荣教授受邀参加《这就是中国》栏目录制,与学校师生聚焦党的二十大精神,畅谈迈向共同富裕的中国智慧与高校担当。6月,实验室鄢贞研究员接受浙江省青年高层次人才协会采访,向社会公众展示了自己深耕农经学科,教书育人,为全球农业农村发展智能应用提供中国方案的努力与成果;7月,实验室成员龚斌磊教授受邀做客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全球财经》(Global Business)栏目,就中国生物育种产业发展等问题接受采访;实验室成员林涛研究员参加中国科协智慧农作与粮食安全青年科学家沙龙和全球粮食安全青年科学家论坛并做特邀报告12月,实验室成员茅锐教授受邀参加“中非减贫与发展伙伴联盟成立大会暨2022年中非合作论坛—减贫与发展会议”。实验室成员鄢贞研究员、特聘首席专家黄祖辉教授、实验室博士生肖湘怡合作撰写案例《数字化餐饮业推进农业食物系统共建共享发展——基于浙江省田螺云厨智慧餐饮企业调研》,入选2022年浙江数字化改革实践创新案例库。

农经+X”特色会议有成

在活动组织上,农业与农村发展智能计算实验室多次主办或协办多学科交叉融合创新研究、实验室建设机遇与挑战等国内外学术会议与活动。

浙江大学校内多个人文社科实验室负责人圆桌对话,商议人文社科实验室未来发展机遇与挑战。2022421日,浙大中国农业与农村发展大数据实验室专家论证会顺利举行。浙大数智三农实验室、浙大计算机学院普适计算实验室、CAD&CG国家重点实验室、浙大公共管理学院信管系、浙大软件学院大数据研究中心、浙大医学院、浙江大学浙江省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重点实验室、浙江省之江实验室、浙江省智能农业装备与机器人重点实验室等主要成员等近20位专家参加了会议。与会专家献言献策,为之后实验室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建设任务,更加聚焦建设目标与拟解决问题提供智力支持。

农业与农村发展智能计算实验室举办“农经+”多学科大数据特色会议。作为共同主办单位,20227月初举办第二届多学科大数据交叉融合创新年会,为跨学科研究中大数据采集、科研与应用交流提供了平台。以“学科交叉融合,共话共同富裕”为主题,来自国际国内十多所高校、研究院所、企业等200余位不同领域专家学者围绕“农业食物生产与消费”、“农业与农村高质量发展”、“科学大数据分析与应用”等议题展开线上线下交流研讨。并举行“文理交叉与智能计算的现在未来”、“人文社科女性青年学者成长”两场圆桌对话。

数智三农实验室联合浙大卡特资源环境与农业发展研究团队,以午餐会的形式举办青年学者学术研讨会,截至20221130日,已举办21场,邀请了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浙江大学生物系统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浙江大学经济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创新设计学院、企研数据科技(杭州)有限公司等多个领域的学者与工作人员分享自己的研究工作、投稿经验等,增进跨学科交流研讨及合作。

实验室成员跨学科交流不断拓展。实验室张宝华教授参与20221123-24日在上海举办的自然学术会议,并作特邀报告。20221118-19日,浙江省地理学会2022年学术年会暨大数据与地球系统科学高峰论坛在杭举办。实验室吴森森副研究员组织召开并担任“地理大数据挖掘分析与应用”专题主席,鄢贞研究员担任“乡村振兴与美丽乡村建设”专题主席,就大数据与地球系统科学、乡村振兴的最新研究成果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

农经+X”数据建设有力

实验室主任钱文荣教授牵头扎实推进“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家庭数据库”建设,形成了一套规范科学、适应中国农村实际情况的数据库建设技术,建立和完善中国农村家庭调查(CRHPS)数据库,并以大样本数据分析为基础,利用科学的研究方法,2022撰写并出版了《中国农村家庭发展报告2020》,这是继《中国农村家庭发展报告2016》和《中国农村家庭发展报告2018》后,该系列著作的第三部。基于新一轮调查数据的报告既有传承,又有新的发现考察不同类型农户的各方面发展情况,为党和各级政府的政策制定提供了科学的决策参考。

农经+X”人才未来可期

 2022年,通过初步搭建农业与农村发展智能计算平台,进一步发展数据与模型驱动智能计算平台资源,同时注重多学科交叉为人才培养出发点,紧扣浙江大学哲学社会科学卓越研究生交叉创新专项管理理念,进一步完善专业培养计划,先后与科技部国家对地观测科学数据中心、浙江省渔业水产推广总站等建立了中长期联合卓越研究生培养基地协议。以此为基础,钱文荣主任牵头“以文科实验室为载体的复合型农经人才一贯制培养模式创新”获得浙江省高等教育“十四五”教学改革项目跨学科人才培养项目立项。具有扎实理论基础、团结协作和创新精神的交叉复合型“农经+X”拔尖人才正在全面建设当中,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蓄势待发。

农经+X服务乡村大有可为

2022年,实验室积极响应“将实验室建在农村”, 立足浙江“重要窗口”新目标新定位,前往山区县就农户增收、农村治理、农业发展开展广泛调研,为推动我国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贡献智库力量。实验室主任钱文荣教授带队,多位成员参加山区发展县座谈会,考察各地未来乡村建设、红色旅游开发以及传统村落、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三产融合发展等情况。

1)实验室成员分赴浙江金华、丽水、安吉、安徽滁州、贵州湄潭等全国各地山区县与家庭入户调研,客观了解各地整体社会经济发展情况、农户生产生活状况等。

安徽滁州入村农户调研

课题组赴田螺云厨、浙江速派集团、江苏滁州菌菇产业、浙江铁皮石斛产业、美团杭州公司和浙江餐饮协会等农业产业与企业调研,深入细致了解企业经营现状、可持续发展共富建设渐显成效

省餐饮协会、美团杭州公司调研百县千碗、绿色消费

速派集团共议“政企研农”基地共建方案

2023,我们精彩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