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资讯中心  重磅

年终特辑|关注数字乡村,推动共同富裕——2022年浙大卡特农村电商研究中心年终总结

编辑: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 作者: 时间:2023-01-16 访问次数:78

在暖冬的艳阳中,迎来了2023全新的一年。在过去的一年里,农村电商研究中心继续在农村电商领域进行深耕,为相对欠发达地区输送了一系列优质的课程和案例,同时紧跟浙江省乡村建设的步伐,逐步转向数字乡村领域,并关注浙江省在数字赋能产业促进共同富裕方面的做法和经验,进行了大量的案例研究。

2022年开年在杭州市农业农村局的组织下,电商中心团队对萧山区的五个数字乡村进行了深入的调研,并输出《萧山区数字乡村调研报告》,总结了萧山各个数字乡村建设的特色,针对当前存在的问题,给出了下一步的发展建议。


3月上海疫情突发的情况下,中心团队快速觉察到菜篮子工程对于保供稳价安定民心的重要性,即刻对数字化供应链企业宋小菜进行调研。结合宋小菜公司提供的相关数据和实际情况,在黄祖辉教授的指导下,撰写《国家“菜篮子”工程及其数字化能力建设建议》,提交省委省政府,得到时任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批示,且抄送相关重要部门。并促成了浙江省农业农村厅与宋小菜的合作,由宋小菜免费开放杭州市场的采配销数据模块,成为浙农优品销售渠道和市场行情的重要数据和内容支撑。该文还获得了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的智库成果奖。


为了更全面地了解数字乡村在创建过程中可整合的资源与服务,电商中心郭教授带队参观了浙江省美云数据公司,了解其通过大数据赋能,基于自研apaas平台的为基层政府提供数字服务,进行城乡治理、产业发展和百姓服务等应用开发,以基层政府中枢平台,形成多跨场景数据赋能等全价值链服务。

2021年对于杭州余杭永安村发展情况的跟踪调研和模式总结的前提下,2022年电商中心对永安村创建杭州市未来乡村的具体实施方案进行指导,并协助梳理了未来乡村三化九场景建设报告,全面而系统地将永安村在未来乡村创建过程中的做法和经验进行梳理并装订成书,成为浙江省未来乡村创建的实施范本。


电商中心主任郭红东教授为首席专家承担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项目“特色农业赋能增收长效机制构建研究”,并将环县作为项目的重要案例研究基地,于817日至21日带领团队赴环县调研。在实地调研之外,团队与环县相关部门围绕乡村振兴进行了专题辅导报告会。会上,郭红东教授作了题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成果与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专题报告,报告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围绕何为贫困、如何脱贫、为何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如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方面,引用二十几个现实案例,生动贴切,为环县实施乡村振兴提供了新的思路。

20226月,电商中心承接了浙江省网信办数字赋能共富课题,通过向全省各地征集案例、筛选典型、深入实地调研、长期跟进发展的方式,进行为期1-3年的浙江省数字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的实践研究。在第一阶段案例征集的过程中,共收到全省各地政府机构、企业等报送的近150多个案例,团队本着典型性、发展性、有成效、可复制的原则,进行了筛选、优化并汇编成案例简报,收录了全省各地30个数字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的案例,作为第一阶段的研究成果。

并由中心主任郭红东教授在11月的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首场永久举办地特色活动——数字赋能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展示活动中进行了主题分享。郭教授向与会嘉宾展示了来自嘉兴桐乡、丽水云和、台州三门等八个地区,在数字赋能产业促进共同富裕方面的做法、经验和发展成效,分享了浙大卡特团队基于“浙江省数字赋能产业促进共同富裕研究课题”在数字赋能产业促进共同富裕机理、框架和模式上的初步研究成果。

继往开来,带着2022年在科研和实践上的累累硕果,电商中心团队走进了2023,随着疫情的开放,在新的一年,将有更多的合作和实践机会,也会有更多在学术领域的探索和研究。秉承浙大卡特的运营理念“发展农业、繁荣农村、造福农民”,电商中心团队将继续致力于数字赋能乡村产业及数字乡村、新农人等方向的研究和实践,以产学研结合的方式助力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