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资讯中心  重磅

年终特辑|与IFPRI全面深化合作,提升农经学科国际化水平——2022年浙江大学-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国际发展联合研究中心年终总结

编辑: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 作者: 时间:2023-01-13 访问次数:87

2019年成立以来,浙江大学-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国际发展联合研究中心不断深化与全球农业经济领域排名第一的国际机构“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IFPRI)”全方位合作,采取“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学术研究、智库研究、社会服务等全面交流,共同致力于推动发展中国家建设、经济转型、改善营养状况和减贫。2022年,双方通过研究资源的强强联合,在接轨国际学术前沿、推动农经学科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服务全球化发展战略及浙江大学全球化战略布局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 聚焦全球战略议题,接轨国际学术前沿

推动国际农业合作,助力中国农业农村低碳转型。59日至13日,由国际农业研究磋商组织(CGIAR)主办的MITIGATE+: Research for low-emission food systems(低排放食物系统研究)项目启动会在位于法国巴黎的INRAE研究中心举办,中心主任陈志钢、研究员龚斌磊出席该会议。作为该项目的中国负责人,陈志钢教授介绍了该项目的中国国家报告,包括中国经济和农业食品系统概况、温室气体排放和中国农业食物系统、中国低碳农业食物系统中的国家自主贡献、治理和政策以及MITIGATE+项目在中国正在进行的活动和机遇。该项目致力于减少七个区域食物系统大型排放国的温室气体排放,包括孟加拉国、中国、越南、哥伦比亚、秘鲁、肯尼亚和埃塞俄比亚,并在 2030 年使全球食物系统的年排放量减少6.5%

1:陈志钢教授在MITIGATE+项目启动会上发表演讲

以大食物观视角系统性阐述全食物链研究的学术前沿419日,在浙江大学学术委员会公布的关于“浙江大学2021年度十大学术进展”评选结果中,陈志钢教授作为负责人完成的“新冠肺炎疫情对食物系统的影响与应对机制研究”项目荣获“浙江大学2021年度学术创新奖”。该成果基于食物系统方法,研究了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及全球食物系统的多维度、长短期影响和机制,提供了促进食物系统转型以应对新冠疫情等风险的政策建议。

2: 陈志钢教授项目获“浙江大学2021年度学术创新奖”

对接国际学术前沿,构建城乡融合经济学(Rurbanomics)创新理论框架。基于2021年“城乡融合发展与共同富裕”学术研讨会,中心研究团队提出城乡融合经济学概念,基于前沿理论框架形成规范分析,推进中国发展理论创新,该研究成果在国际期刊杂志CAER上发表。基于中国的乡村振兴实践,该理论创新性的提出了乡村振兴和城镇化同样重要的途径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最终通过整合社会经济、生态环境和社会安全实现共同富裕。基于对现有经济发展理论的综述和代表性国家城乡发展的经验总结,提出了“城乡融合经济学rurbanomics”概念框架,通过乡村振兴和城市化协同,赋能经济、人口、环境、制度和技术驱动力,实现以共同富裕为导向的物质、机会、资源和权利多维度城乡融合。

3: 城乡融合经济学文章在CAER发表

  • 助力国际合作与交流,健全多边化合作机制

组织开展可持续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推动农业农村的低碳转型与绿色发展。1120日,由浙江大学国际合作专项支持的“低碳农业转型与城乡融合发展”主题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项目“中国农业绿色转型与高质量发展的路径与战略研究”启动会在启真酒店举办。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钱文荣教授主持会议,中心主任陈志钢教授做主旨报告。该会议旨在更好地推进国内国际科研合作,推动农业农村的低碳转型与绿色发展;通过借鉴全球低碳农业发展启示,促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向全球推广中国绿色农业转型的实践经验。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由19名中外专家作为嘉宾进行分享讨论,约45位学生线下参与,线上观看人次达2800余人。本次得到了热烈的社会反响和各界的广泛关注,《社会科学报》对会议进行了专栏报道和观点综述。

4: 线下与会人员在会议现场合照(左)和《社会科学报》报道(右)

推动4场“食物系统与政策”系列讲座的举办,为农经师生与国际学者提供交流平台。2022年,中心共推动了3场卡特三农学术论坛暨“食物系统与政策”海外大师联合工作室系列讲座的举办,中心主任、副主任、研究员等围绕演讲主题做出了精彩的点评及讨论。520日,波茨坦气候影响研究所(PIK)第二研究部门主任、柏林洪堡大学农业经济学系教授Hermann Lotze-Campen带来了“2030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能实现吗?”主题的学术讲座;810日,普渡大学农业经济学系教授王红(Holly Wang)带来了“分析,套利,与空间间隔关系:来自非洲猪瘟影响下中国生猪市场的其实”主题的学术讲座;1124日,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贫困、健康与营养研究司研究员Jessica Leighton围绕“中国外商直接投资自由化:对结构转型、婚姻和生育的影响”主题展开演讲,中心成员陈志钢、茅锐、陈帅、汪笑溪等围绕讲座主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此外,1223日,中心主任陈志钢教授还为卡特三农学术论坛邀请到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农业经济学博士,原加拿大驻华大使馆两任农业参赞陈燕平博士,带来“农产品贸易研究及贸易协定的谈判、实施与影响”为主题的演讲。

5: Jessica Leighton做客“食物系统与政策”系列讲座

积极探索“走出去”的学术合作机制,推动与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的深度交流926日,中心副主任茅锐教授经过严格的筛选与推荐,当选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客座研究员,也是IFPRI中国首位客座研究员。此前,IFPRI客座研究员仅12位。茅锐教授将与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发展战略与治理部门的Paul Dorosh博士展开深度合作,计划在城乡融合发展和农业食物系统转型领域开展合作研究。

6: IFPRI发茅锐教授客座研究员聘书

积极参与浙江大学海外高校交流项目,促进农业农村的全球可持续发展。8912日,中心主任陈志钢及研究员龚斌磊作为主讲教师,为2022浙江大学可持续发展全球暑期学校(2022 Zhejiang University SDG Global Summer School)学术模块二“包容性发展”做 “包容性农业农村发展”主题演讲。龚斌磊介绍了包容性农业发展的核心理念与内涵,并以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农业增长为例,详细阐述了中国如何实现包容性农业增长;就农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如何应对气候变化、传染病与疫情、环境保护等前沿议题给出了自己的见解与思考。陈志钢教授基于龚斌磊的课程进行了进一步拓展,介绍了中国近四十年的减贫和城乡融合理论与实践,并结合共同富裕目标,阐述了城乡融合经济学的前沿概念框架及中国的最新实践。

7: 陈志钢教授的暑校线上课程

  • 联合发布国际化报告,提升学科国际声量

参与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年度旗舰报告《2022全球粮食政策报告》的撰写。617日,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年度旗舰报告《2022全球食物政策报告》在中国和全球农业政策论坛发布。该报告聚焦“气候变化与食物系统”,指出气候和食物系统互相影响的效应正在不断扩大,食物系统排放的温室气体占全球温室气体总排放量的三分之一以上,因此减少食物系统排放,对减缓气候变化至关重要。陈志钢教授参与了该报告亚洲与东南亚章节的撰写。

8:陈志钢教授主持《2022全球食物政策报告》发布仪式

与国内外学术机构合作,完成《2022中国与全球粮食政策报告》(中英文)的撰写。524日,中心研究团队合作撰写的《2022中国与全球食物政策报告》(中文)正式发布,中心主任陈志钢教授深度参与了前五个章节的撰写,并与中心副主任茅锐、研究员史新杰合作完成了该报告“缩小城乡收入差距推进共同富裕的财政支持政策”章节的撰写。该报告由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CARD)联合全球食物经济与政策研究院(AGFEP)、南京农业大学国际食品与农业经济研究中心(CIFAE)、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IAED)和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IFPRI)共同完成,研究农业支持政策现状和对营养健康、资源环境、共同富裕以及国际贸易等影响,助力农业食物系统转型。69日,该报告以线上直播的形式发布了英文版。

9:2022中国与全球食物政策报告》中文版发布仪式

10:2022中国与全球食物政策报告》英文版发布仪式

为国际知名组织提供政策咨询建议,展现全球化发展中的大国担当。324日,由中心主任陈志钢教授与亚洲开发银行东亚部高级自然资源与农业专家Shingo Kimura等共同撰写的关于“为亚洲及太平洋地区可持续和有韧性的粮食系统提供资金”(Financing Sustainable and Resilient Food Systems in Asia and the Pacific)报告在2022亚太农村发展与粮食安全论坛上正式发布。该报告探讨了创新融资和变革性知识解决方案如何帮助亚太地区建立有韧性、可持续的食物系统。同时,陈志钢、龚斌磊还就“循环农业促进可持续发展”(Circular Agriculture for Sustainable and Low-Carbon Development in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主题开展研究,与亚开行专家共同撰写政策简报。此外,陈志钢还为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以可持续食物系统和健康饮食为导向的公共食物采购》报告撰写了“以补贴为基础的高校机构餐饮部门食物采购”(Subsidies-based Food Procurement in the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Food Services Sector in China)章节。该书主要讨论了如何通过政府公共食物采购(PFP)措施促进社会、经济和环境发展。

11:亚开行报告(左)与联合国粮农组织报告(右)

  • 服务国家开放发展战略,助力浙大国际化发展

受邀参加浙江大学2022年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会议,以农林经济学科视角讲述学术研究的国际化发展。624日,浙江大学在求是大讲堂召开2022年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会议,会议以更远大的使命谋划学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奋力开创高质量全球开放发展新局面。会上,浙江大学全球开放发展战略2.0发布。校党委书记任少波、校长吴朝晖出席并讲话,中心主任陈志钢教授结合自身的研究与工作,从农经学科的角度出发分享了国际化的经验与观点。

12: 陈志钢教授分享农经学科国际化发展经验

助力卡特加入中非减贫与发展伙伴联盟,以联盟为契机推动学科国际化发展。1110日,中心副主任茅锐教授出席中非减贫与发展伙伴联盟成立大会暨2022中非合作论坛——减贫与发展会议,在浙江大学农村发展研究院与非洲的合作方面做了简单汇报,推动了浙江大学农村发展研究院加入中非减贫与发展伙伴联盟,以联盟为契机促进卡特在国际舞台上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13: 中心副主任茅锐出席中非减贫与发展伙伴联盟成立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