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CARD动态

新书出版|茅锐、史新杰、金鑫、陈志钢:《迈向共同富裕:浙江乡村振兴的村庄实践》

编辑: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 作者: 时间:2023-01-12 访问次数:10

近日,茅锐教授、史新杰研究员、金鑫助理研究员与陈志钢教授合著的著作《迈向共同富裕:浙江乡村振兴的村庄实践》一书由浙江大学出版社出版(出版时间20229月)。该书由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卡特)首席专家黄祖辉教授作序,入选中国农业农村新发展格局研究丛书和浙江大学优势本科专业系列教材。

内容简介:

乡村振兴是我国立足“三农”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战略基点,也是面向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突破口。自改革开放以来,浙江始终致力于在“做大蛋糕”的同时“分好蛋糕”,在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方面不断创新探索,为实现农村共同富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深入推进“两个先行”奋斗目标,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浙大-IFPRI 国际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于2021 年浙江被赋予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大使命之际,共同发起“中国农村微观经济数据调查(浙江)暨浙江农村共同富裕调查”,旨在通过翔实的数据库和案例库,为浙江农村共同富裕建设提供基线资料。本书致力于从微观视角分析总结浙江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的经验,总结提炼各类地区发展经验,提出具有理论高度和应用价值的政策咨询建议,回应从国家到地方的全方位需求,占领学术制高点。

作为浙江农村共同富裕数据库和案例库建设的系列成果之一,本书主要通过分层随机抽样原则,选取了浙江省 27个村进行调研,通过“深度访谈 + 问卷调查”的形式,形成了27个村级案例。基于此,本书对乡村振兴背景下浙江农村共同富裕的现实背景、发展现状、瓶颈挑战和经验启示等问题进行了深度分析,致力于从微观视角揭示浙江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的实践经验,总结提炼在不同发展阶段地区中推动城乡融合的有效道路,提出具有理论高度和应用价值的政策咨询建议。以期为共同富裕目标探索路径、积累经验、提供示范,为高水平打造农业农村现代化“浙江样板”,构筑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提供科学依据。

同时,本书也是浙江大学农林经济管理专业作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所承担的“浙江大学优势本科专业(群)系列教材建设项目”成果之一。作为一部全景式反映浙江农村共同富裕建设中最新实践的著作,本书可以作为国内外了解中国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的参考书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