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重点提示

卡特三农学术论坛之221期通告 主讲人:白岩研究员等

编辑: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 作者: 时间:2022-11-21 访问次数:23

时间20221124日(周四)1400-1600

地点: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创意楼A729会议室

题目一International Comparison of Retail Food Prices to Guide Agriculture and Food Systems

摘要Recent work using food prices from the International Comparison Program (https://icp.worldbank.org) has transformed the analysis of diet costs and affordability, through new indicators published by the 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FAO) in the annual State of Food Security and Nutrition in the World (SOFI) reports. These results have been widely disseminated to a variety of audiences through global databases, and used to guide nutrition assistance through the UN Food System Summit and other policy forums. This paper describes the data, methods, and policy implications for tracking the cost of healthy diets in selected countries around the world using the monthly retail food prices from national statistical offices and the 2017 food price data from the International Comparison Program.

主讲人

白岩,美国塔夫茨大学营养学院营养政策专业博士,浙江大学“百人计划”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教于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农业经济与管理系、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CARD)。白岩博士同时兼任世界银行发展数据集团、联合国粮农组织顾问,也是世界银行、美国塔夫茨大学、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Food Prices for Nutrition”项目核心成员。白岩博士拥有美国塔夫茨大学国际商务硕士与经济学硕士学位,以及北京大学化学与经济学本科学位。

白岩博士的研究结合生命科学、营养学与经济学,聚焦于全球与发展中国家健康与营养膳食的成本及可负担性问题。作为联合国粮农组织健康膳食成本与可负担性指数的主要开发人之一,其研究成果发表于 Lancet Global HealthLancet Planetary HealthNature FoodScience AdvancesBMJ Global HealthFood PolicyAmerican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Economics 等国际权威期刊。同时,白岩研究员还为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与机构撰写政策报告。

题目二:产业结构转型、劳动收入份额和城乡收入差距

主讲人:阮茂琦,博士生

摘要:本文从产业结构转型视角对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的变化做出解释。理论框架说明,第二产业就业份额的上升将导致国民经济中的劳动收入份额下降,从而扩大城乡收入差距。由于中国在城乡二元关系改善的同时伴随着工业化转型,这对城乡差距产生了两方面相互抵消的影响。实证研究发现,二产份额每提高1个百分点将导致城乡收入比扩大0.008,劳动收入份额下降的中介效应解释了上述效果的1/4。当控制产业结构转型因素后,二元关系改善对缩小城乡差距的效果将扩大26.3%。本文说明为缩小城乡差距,在推进产业转型中必须坚持就业优先战略,优化初次分配结构,同时推动城乡融合发展。

题目三:中间投入还是产品创新?——增值税税负对农产品加工业产品质量的影响研究

主讲人:刘炎周,博士生

摘要:全面减税降费是中国推进制造业升级的重要手段,这无疑加剧了财政压力,作为制造业重要税种,增值税减税能否真正促进制造业升级?进一步地,如何优化增值税减税策略,才能更有效地实施创新驱动型制造业升级?首先,本文将增值税、中间投入、创新与产品质量纳入统一的理论框架,引入中间投入和产品创新两个机制来解释增值税对制造业产品质量的影响,发现不同行业下主导机制的分配存在异质性。之后,基于农产品增值税抵扣管理规范化这一外生冲击,估计了增值税对农产品加工业产品质量的影响,发现有效增值税率降低提高了企业产品质量。最后,主导机制检验说明,对农产品加工类制造业而言,增值税对产品质量的影响主要源于产品创新效应。理论与实证共同表明,在巩固制造业减负的同时,为提高整体减税效率,增值税调整应充分考虑行业特征,对主导机制为中间投入效应的行业,可侧重于通过研发补贴政策加以引导,而对以农产品加工类制造业为代表的行业,直接减税的激励方式更具效率。

主持人:

史新杰,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公共管理学院“百人计划”研究员、阿里新乡村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获得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与浙江大学管理学博士学位。相关研究重点关注农村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一系列议题,主要包括:(1)农村的要素配置(农村劳动力流动和土地流转)对农业生产、收入、消费等方面产生的影响;(2)农村人口人力资本积累(农民工、留守人口的营养健康与教育相关议题);(3)收入不平等、贫困、机会不平等与代际流动。目前已经发表中英论文二十余篇,其主要成果见诸于《经济研究》、《管理世界》、Health EconomicsWorld DevelopmentJournal of Rural Studies等国内外期刊,出版专著《中国农村的收入增长与不平等研究——基于“机会”与“努力”的二元视角》。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以及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等,并担任中国代际流动研究论坛理事会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