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重点提示

卡特三农学术论坛之218期暨资源环境与农业发展大讲堂 第14讲 石宝峰:家庭农场信用评级与贷款定价:基于大科技信贷视角

编辑: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 作者: 时间:2022-11-08 访问次数:34

求是智库”系列讲座:浙大卡特三农学术论坛之217期暨资源环境与农业发展大讲堂第14期将于2022119日(周三)举行,本期READ邀请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石宝峰老师,他将带来题为《家庭农场信用评级与贷款定价:基于大科技信贷视角》的讲座,讲座具体信息如下:

主办单位:

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

协办单位:

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

浙大卡特资源环境与农业发展研究团队

讲座时间:

2022119日(周三)14:00-16:00

讲座地点:

浙大紫金港校区西区创意楼A卡特727会议室

主讲人:

石宝峰 教授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主持人:

龚斌磊研究员

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

内容提要:

家庭农场财务信息不健全、缺乏抵质押担保物、风险分散,金融机构难以套用现有评价方法识别其信用风险,致使其“融资难、融资贵”现象严重。本文基于“违约风险越低、信用等级越高、贷款利率越低”标准,通过数据搜集预处理→指标体系构建→信用得分求解→信用等级划分→贷款利率确定,构建“风险-等级-利率”匹配的家庭农场信用评级与贷款定价体系,揭示信用评价指标、违约风险、贷款利率之间的规律性联系。贷款定价方面,根据是否与金融机构发生借贷关系,将家庭农场分为两类:对尚未与金融机构发生借贷关系的“白户”家庭农场,建立考虑银行成本、利润和风险补偿的成本加成贷款定价模型;对与金融机构有稳定借贷关系的家庭农场,建立考虑客户需求、同业竞争、市场利率等因素的关系型定价模型,测算家庭农场贷款利率。弥补现有研究鲜有针对家庭农场融资特点进行差异化定价的不足,开拓信用风险管理和贷款定价新思路。

主讲嘉宾简介:

石宝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普惠金融、“三农”政策评估相关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中央农办 农业农村部软科学项目、科技部外专计划项目、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项目等纵向课题20余项;《经济研究》、《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中国管理科学》、Nature FoodOmega-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anagement Science (ABS 3)Annals of Operations Research (ABS 3)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Forecasting (ABS 3)等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相关研究被NatureResearch Highlight全文报道,得到新华社、人民日报海外网、中国经济新闻网等媒体报道转载。在服务“三农”发展方面,撰写的10篇咨政报告得到省部级以上领导肯定性批示或政府采纳。

欢迎广大师生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