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重点提示

卡特三农学术论坛之213期暨资源环境与农业发展大讲堂第12期通告 孔凡斌:生态共富的理论逻辑与乡村实践路径思考

编辑: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 作者: 时间:2022-09-16 访问次数:66

浙大卡特三农学术论坛之212期暨资源环境与农业发展大讲堂第12期将于2022919日(周一)举行,本期READ邀请到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浙江农林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碳中和研究院执行院长孔凡斌教授,他将带来题为《生态共富的理论逻辑与乡村实践路径思考》的讲座,讲座具体信息如下:

主办单位:

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浙大“卡特”

协办单位:

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浙大卡特资源环境与农业发展研究团队(READ

讲座时间:

2022919日(周一)下午15:30-17:30

讲座地点: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901会议室

主讲人:

孔凡斌 教授 

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浙江农林大学生态文明/碳中和研究院执行院长

主持人:

陈帅 长聘副教授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浙大“卡特”

内容提要:

乡村共同富裕是中国实现共同富裕的重点和难点,丰富的森林生态资本是实现乡村共同富裕的优势和潜力所在。构建乡村共同富裕的“生态资源—生态资本—生态产品—生态财富—生态共富”的生态经济学理论分析框架,从“生态资本与经济增长”、“生态资本与生态福利”、“生态资本、生态财富与生态共富”等三个方面阐释乡村生态共富的理论逻辑及其实现机制,阐述生态资本与乡村经济贫困之间的复杂因果关系、学术流派纷争及其对扶贫政策实践的影响;分析中国乡村生态扶贫到乡村生态共富的实践演变逻辑、实践成效以及存在的主要风险;结合新时期中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及推进共同富裕的战略需求,具体分析森林生态资本促进乡村生态共富的潜力和优势,提出乡村生态共富的战略目标与实践路径思考。

主讲嘉宾简介:

孔凡斌,浙江农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浙江农林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碳中和研究院执行院长、首席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入选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全国“四个一批”人才工程、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等。

长期从事农林经济、生态经济、资源环境经济、经济地理和生态学的跨学科综合研究和教学工作,聚焦生态系统服务与人类福祉、生态经济与生态文明、农林经济与山区可持续减贫、农村环境治理与乡村生态振兴等领域的理论与政策实践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省级重大重点项目18项。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近200篇、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党报上发表论文9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30部,成果获省部级奖励20余次,撰写的政策咨询报告获党和国家领导人、中央和国家机关负责人以及地方省级党委政府领导批示30余件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