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CARD动态

新闻速递|2022暑期浙江大学-普渡大学线上交流项目圆满结束

编辑: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 作者: 时间:2022-08-20 访问次数:26

为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和综合能力,加强农经学科与国际一流学科伙伴的交流与联系,202288日至18日,浙江大学与普渡大学开展了农商管理研修项目,共有25位浙江大学的学生参与了本次项目。浙江大学农经系与普渡大学已持续多年开展农商管理研修项目,今年已是项目成功实施的第七年。由于疫情的因素,本次项目依然通过线上的方式开展。虽然同学们无法实地到访美国,但在普渡大学农经系教授、浙江大学求是客座教授和“食物系统与政策”海外大师联合工作室外方主任王红教授的精心组织安排下,同学们依旧收获颇丰。

本次项目包括课程培训与线上参观两个模块。课程培训主要涉及美国农业概况、美国畜牧业、大宗农产品市场、食物产业链、农商产业组织、食物市场营销、国际贸易、替代能源、农业金融信贷及环境问题等农业经济管理的多个领域,其中既包含了前沿介绍,也包含了学术分享。在课程提问环节中,同学们积极地向教授请教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与讨论。

此外,王红教授以线上的方式带领同学们参观了芝加哥证券交易所、奶牛场、零售商店、普度校园、乙醇/玉米深加工企业;邀请到了当地的农民向同学们介绍美国农业生产的过程,展示了农业生产的信息化系统、机耕设备、仓储设施等;农业信贷行业资深从业者的讲解也让同学们进一步认识了美国农业信贷的运行过程与特点。通过他们的讲授,同学们对农产品从生产到消费的过程以及美国农业有了更深的了解。

两国的时差并没有削减同学们学习的热情。通过本次项目的云端学习与交流,同学们不仅掌握了更多的理论知识,也更深入地了解了美国农业的运作模式,同时也认识到中美两国农业发展模式的差异。中美两国在农业问题上面临着各自的挑战,中国农业的发展依然任重而道远。未来,我们的青年研究者需像这次交流一样,相互学习,取长补短,为中国现代农业的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