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CARD动态

新闻速递|2022年“发展中国家反贫困问题高级研修班”开班

编辑: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 作者: 时间:2022-09-14 访问次数:49

由国家商务部主办,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浙大“卡特”)承办的2022年“发展中国家反贫困问题高级研修班”于913日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开班,来自埃塞俄比亚、赞比亚、莫桑比克、毛里求斯等20多位非洲国家的司、处级官员参加了开班式。

贫困问题是一个世界性难题,减少贫困是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面临的重大课题。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在减少贫困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受到全世界的广泛赞许。本次研修班为来自发展中国家的学员提供了学习中国反贫困经验和相互交流的机会和平台。浙大“卡特”自2004年以来连续承办该项目,深受历期参加研修班的各国学员的好评。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对浙大“卡特”承办的这个国际研修项目曾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这是将中国和浙江经济发展与反贫困经验介绍到世界的好形式,并鼓励浙大“卡特”继续办好类似研修项目。

本期项目是浙大“卡特”举办的第21个研修班,为期14天,研修内容包括介绍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成就,课程内容包括:包容性农业:通往“零饥饿”之路、中国食品产业转型的驱动与效应、中国渐进式农村改革与城乡融合发展、中国的贫困、不平等与发展、中国农业产业组织和农村合作社发展、中国农村扶贫开发模式:以浙江地方特色产业发展为例、中国反贫困的历程、成就和经验等。研修方式采用课堂讲授为主,并组织学员进行专题讨论。

913日的开班式上,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钱文荣教授代表浙大“卡特”致开幕词,研修班班主任白岩老师主持开班仪式。仪式上,学员们做了自我介绍,其中MELKAMU SHIFERAW学员在发言中表达了对研修班课程的期待,相信通过这次研修班的学习和交流能为发展中国家的反贫困问题提供有益的启发和借鉴。

出席开班式的还有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助理、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委员茅锐教授,浙江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余凯琳老师,以及各位研修班学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