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CARD动态

成果|白岩研究员一作论文在Nature Food发表

编辑: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 作者: 时间:2022-09-12 访问次数:105

近日,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白岩研究员以第一作者在Nature Food发表题目为 “Retail prices of nutritious food rose more in countries with higher COVID-19 case counts” 的论文。本文讨论了新冠疫情前后多达 181 个国家/地区的主要食品价格的变化趋势,尤其讨论了疫情对于更具有营养与健康价值食品的价格产生的潜在影响。Nature Food的影响因子为20.443

  • 文章概要:

新冠疫情在世界范围内造成了大范围的生命与生计损失,导致部分食品价格飙升,而另一些食品价格下跌。本文的研究者比较了 2019 1 月至 2021 6 月期间多达 181 个国家及地区的月度零售食品价格数据(图一),测试了这些价格随时间变化的差异性。研究发现新冠疫情以来,全球食品平均零售价格显著上涨;这种上涨趋势在新冠病例数较多的国家以及对于更具有营养价值的食物组别更为剧烈与明显(图二)。将食品零售价格按照食物组别的方式进行分析,有效地补充了既有根据农产品价格和总体消费者价格指数数据的分析方案,有助于制订面对危机更具有韧性的政策。

The COVID-19 pandemic has curtailed lives and livelihoods, leading to price spikes for some foods and declines for others. We compare monthly retail food prices in up to 181 countries from January 2019 to June 2021, test for differences over time and find that average prices rose significantly, especially for more nutritious food groups in countries with higher COVID-19 case counts. Analysis of retail prices by food group complements data on farm commodity prices and overall consumer price indexes, helping to guide policy for resilience and response to shocks.

图一、多达181个国家的消费者价格指数(食品与其他)趋势,20191-20216

图二、多达88个国家平均食品零售价格(按食品品类)趋势,20191-20216

基于文章发现,作者团队呼吁全球应尽力加大通过社会安全网的所有要素来保护消费者的收入和购买力,为那些在新冠大流行之前或之后失去生计或收入较低的人提供相应的支持,以确保食品供应链能够响应不断变化的需求。文章同时呼吁长期以监测少数农产品批发价格为主的食品价格监测体系应考虑涵盖更多健康与营养均衡饮食所必须的重要食品品类的零售价格,并扩大到更多的国家与市场。全球数据治理体系也应进一步提升现有数据与元数据的披露、汇总与透明度,以便可以在国家内部和国际间进行实时的全球监测工作。

本文第一作者为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白岩研究员,通讯作者为美国塔夫茨大学弗里德曼营养学院教授William A. Masters

  • 全文链接:

Bai, Y., Costlow, L., Ebel, A. et al. Retail prices of nutritious food rose more in countries with higher COVID-19 case counts. Nat Food 3, 325–330 (2022).

https://doi.org/10.1038/s43016-022-00502-1

  • 作者简介:

白岩(一作)

白岩,美国塔夫茨大学营养学院食物与营养政策专业博士,浙江大学“百人计划”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教于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农业经济与管理系、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CARD)。他还是世界银行、美国塔夫茨大学、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Food Prices for Nutrition”项目核心成员,世界银行发展数据集团、联合国粮农组织顾问。研究主要关注全球与发展中国家健康与营养膳食的成本及可负担性问题。其研究成果发表于Lancet Global HealthLancet Planetary HealthNature FoodScience AdvancesBMJ Global HealthFood PolicyAmerican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Economics等国际权威期刊,并为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与机构撰写政策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