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CARD动态

新闻速递|“三羊开泰”助推乡村振兴:郭红东教授带队赴环县调研

编辑: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 作者: 时间:2022-08-26 访问次数:53

发展特色农业对于巩固脱贫成果和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地处陕甘宁交界处的甘肃环县近年来依托特色农业肉羊产业发展,在农业特色产业发展与脱贫攻坚方面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效和经验,成为2021年全国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入围“十四五”全国农业全产业链典型县。为了更好地梳理环县羊产业发展模式,总结和推广环县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的经验,为中国及世界欠发达地区特色产业发展提供借鉴,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郭红东教授为首席专家承担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项目“特色农业赋能增收长效机制构建研究”,并将环县作为项目的重要案例研究基地,于817日至21日带领团队赴环县调研。

调研团队先后考察了曲子镇西沟村、小南沟乡羊胡套子塬、毛井镇高家洼村、庆环肉羊制种公司、中盛羊业发展有限公司、庆阳伟赫乳业发展有限公司等,从农户、企业、协会到政府,从牧草种植、肉羊制种、肉羊加工、乳制品生产到联农带农机制设计,详细了解环县“提纯复壮黑山羊、引育扩繁肉用羊、进口培育奶山羊”,即“三羊开泰”的羊产业发展战略模式。

郭红东教授一行也考察了环县金羊大厦、电子商务中心、羊文化博物馆、环县故城-中国羊肉养生城、环乡人品牌服务中心等地,深刻感受了当地的风土人情何文化底蕴,并对环县羊产业电商、品牌、旅游等特色产业体系发展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

在实地调研之外,卡特调研团队与环县相关部门围绕乡村振兴进行了专题辅导报告会。报告会由环县县委书记何英禅主持,报告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朱耀文及庞佳伟等县上领导、县直有关部门负责人等在主会场聆听报告会,线上以视频形式开至各乡镇,全县共计2000余名干部职工在主、分会场参加报告。会上,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郭红东教授作了题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成果与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专题报告,报告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围绕何为贫困、如何脱贫、为何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如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方面,引用二十几个现实案例,生动贴切,为环县实施乡村振兴提供了新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