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CARD动态

新闻速递|助力共同富裕:钱文荣院长带队赴龙泉调研

编辑: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 作者: 时间:2022-08-25 访问次数:74

820日至22日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钱文荣教授带领智库调研团队赴龙泉调研。

调研团队先后实地考察了浙西南科创基地、龙泉青瓷博物馆、芳野食品有限公司,以及上垟镇源底村、宝溪乡溪头村、住龙镇住溪村等地,详细了龙泉未来乡村建设、红色旅游开发以及传统村落、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等产业发展情况。

实地调研后卡特调研团队与龙泉相关部门围绕山区高质量发展推动共同富裕主题进行了座谈。座谈会由龙泉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郑高隆主持,龙泉市委宣传部、市委党校、发改局、经济商务局、建设局、农业农村局、文广旅体局、市社科联、八都镇、安仁镇兰巨乡等的主要负责人参加了座谈。调研团队在听取各职能部门负责人相关工作介绍以及存在的问题后,围绕“山区高质量发展推动共同富裕”主题浙大卡特调研团队未来乡村建设、村落保护与开发、生态资源转化、集体经济发展以及红色旅游开发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对当前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提出对策建议。

浙大卡特首席专家黄祖辉教授认为:龙泉的宝剑、青瓷、红色文化和汽配产业是非常有特色的,发展前景广阔。今后要充分利用好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山区26县的相关政策,突出以县域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发展,加快特色农业、乡村休闲、红色文化等共同产业的发展,加强农村养老公共保障和服务体系的建设,重视区域性公共品牌的打造,坚持自然生态与人文生态共同发展,打造一个绿水青山、宜居宜游、共创共富的龙泉。

浙大卡特院长钱文荣教授认为:近年来,龙泉在推动山区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等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值得进一步总结与发扬。他建议,龙泉在区域性公共品牌方面,应具备全球化、国际化的视野,打造一个更加富有特色、引人注目的品牌;在农村农业发展方面,应强化统筹谋划和顶层设计,加快带动农民走向共同富裕。浙大与龙泉的历史渊源深厚,今后应加强交流与合作,通过建立实验基地等方式,建立一个深度、长期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