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CARD动态

新闻速递|助力共同富裕:钱文荣院长带队赴磐安县调研

编辑: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 作者: 时间:2022-08-24 访问次数:69

为更好地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富裕重要论述,全面落实省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围绕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目标和社科赋能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工作要求,81819日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钱文荣教授带领智库调研团队赴磐安县调研。

调研团队先后考察了磐安尖山镇乌石村、玉岑山居项目、玉山镇玉峰村、玉山古茶场、盘峰乡榉溪村考察(孔氏家庙、蓝莲舫、杏坛书院)、花溪村、仁川镇红挺一纵纪念馆,详细了解磐安县自然生态资源和人文生态资源开发情况,也考察了方正铁皮石斛基地、江南药镇考察浙八味中药材市场、江南药镇养生博览馆、中药产业大脑等中药材特色产业发展情况。

实地调研后,卡特调研团队与磐安县相关部门围绕县域共同富裕主题进行了座谈。座谈会由磐安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威良主持,县委组织部、发改局、农业农村局、县自然资源与规划局、文广旅体局、卫健局、交通运输局、中药产业发展促进中心、供销合作社、金磐开发区等职能部门和盘峰乡、仁川镇等乡镇的主要负责人参加了座谈。调研团队在听取各职能部门负责人相关工作介绍以及存在的问题后,围绕磐安县县域共同富裕主题,结合调研所了解和掌握的特色富民产业发展、生态资源开发、未来乡村建设与集体经济发展等实际,与相关部门领导进行了深入交流,并提出了初步建议。最后,钱文荣院长代表调研团队作了总结发言,认为磐安县近年来围绕绿色发展和生态富民等工作取得较大发展成效,非常值得总结经验。要求调研团队师生要继续深入调研,在科学把握磐安县特色和优势基础上,进一步围绕磐安县山区村落保护与开发、生态资源转化及红色旅游开发等进行系统研究。并希望今后双方将加强交流与合作,建立常态化、持续性和实质性的合作机制,为山区高质量乡村振兴和农民农村共同富裕探索新模式和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