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CARD动态

新闻速递丨陈志钢教授领衔完成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湘西学龄前儿童营养项目评估,助力农村儿童人力资本发展

编辑: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 作者: 时间:2022-05-18 访问次数:96


 评估报告封面图

近日,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WFP)发布了湘西学龄前儿童营养改善试点项目影响评估报告。受WFP委托,本次评估工作由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陈志钢教授领衔,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刘承芳教授联袂,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IFPRI)北京办事处、浙江大学-IFPRI国际发展联合研究中心、农业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信息所等多方协作完成。评估工作开展三年,历经多次实地调研得以顺利结束。其中,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博士后刘星华和博士生俞琰莹、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IFPRI)研究助理詹悦参与项目调研以及报告撰写。

 评估团队合影

作为人力资本发展的起点,儿童早期发展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将解决5岁以下儿童发育滞后和体重不足的问题、发展普惠且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列为重要目标。《中国儿童发展纲要》也强调了改善学龄前儿童营养状况、加强对学龄前儿童健康指导和干预的政策重点。而近年来,低收入地区由于食物供给不足、养育质量低下、生活条件差等原因,加之疫情对家庭收入和食物可得性的负面冲击,学龄前儿童这一营养敏感群体人力资本发展的滞后风险大大增加,因而关注低收入地区儿童营养改善势在必行。

 “WFP湘西学龄前儿童营养改善试点项目”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支持、WFP组织开展的以低收入地区学龄前儿童营养改善为目标的创新性试点项目。项目旨在通过提供学校餐食补贴、改善厨房设施、加强看护人员和学前教育人员的营养教育来改善学龄前儿童的营养、认知能力和社会情感状况,通过让当地贫困小农家庭参与学前儿童食品供应链的方式提高小农家庭的农业生产和收入。该项目自20185月启动以来,为湖南湘西自治州永顺县和龙山县27所幼儿园的3473名学龄前儿童供应免费营养午餐,为幼儿园配备了必需的厨房设施,并面向儿童、家长及幼儿园教职员工开展了营养健康知识培训。除此之外,该项目配合国家精准扶贫战略,对76户建档立卡户实施了精准帮扶,力图有效增加农民收入。随着项目的推广和深入,受益儿童和小农家庭的覆盖面和数量不断滚动扩大。

 实地调研剪影

出于为营养试点项目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项目实施经验,进而为改善低收入地区儿童营养发展提供可行解决方案的目的,评估团队进行了标准的准实验设计,并开展了基线(干预前,20189月)和终线(干预后,20215月)两轮大型实地调查。评估结果发现,从基线调查到终线调查,儿童营养、认知和社会情感情况有所改善。然而,尽管干预组在其中一些指标上的改善大于对照组,但这种差异在统计学上不显著。干预组和对照组的儿童营养的同步改善,可能归因于国家脱贫攻坚所做出的努力。对于小农家庭而言,该项目的实施有助于提高其蔬菜生产多样性、膳食多样化、收入、营养知识和市场参与度。报告提出的建议已被WFP总部采纳,并于2022510日由WFP总部正式发布,报告全文链接:

https://www.wfp.org/publications/china-preschool-nutrition-pilot-selected-countries-china-feb-2018-jan-2021-evaluation-baseli

 ▲基线调研团队(上)和终线调研团队(下)

 “WFP湘西学龄前儿童营养改善试点项目”评估工作从食物、营养、健康、教育等多维视角总结了农村学龄前儿童早期营养干预的经验和做法,为进一步推动农村低收入地区学龄前儿童营养改善相关政策建议提供了实证基础。早期营养健康是农村儿童发展的起点,农村儿童发展亦是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的起点,本次评估以试点促进研究,以研究总结经验,以经验助力政策,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和现实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