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CARD动态

新闻速递丨陈志钢、龚斌磊参加国际农业研究磋商组织(CGIAR)重大研究项目MITIGATE+启动会

编辑: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 作者: 时间:2022-05-17 访问次数:228

 59日至13日,由CGIAR组织主办的MITIGATE+: Research for low-emission food systems(低排放食物系统研究)项目启动会在位于法国巴黎的INRAE研究中心举办。MITIGATE+CGIAR2022年在全球启动的三十多个重大研究项目之一,由热带农业研究中心(CIAT)和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IFPRI)联合主持。来自大约20个机构的58名学者参与了此次项目启动会。浙江大学求是讲席教授、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国际院长、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资深研究员陈志钢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副所长董红敏研究员、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国际农业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张玉梅研究员、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龚斌磊研究员、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侯玲玲研究员作为中国合作方代表参加了会议。受疫情影响,项目启动会在线上和线下同步进行。

 MITIGATE+的目标是减少七个区域食物系统大型排放国的温室气体排放,包括孟加拉国、中国、越南、哥伦比亚、秘鲁、肯尼亚和埃塞俄比亚,并在 2030 年使全球食物系统的年排放量减少 6.5%。项目计划运行9年,共三期,第一期从2022年到2024年,估计投入资金大约2500万美元。本次项目启动会旨在理解阐述总体项目以及工作包内部和之间的连贯性,概述该项目将如何在不同国家进行,开始构建工作包的研究和结果框架,了解该项目计划如何与 UNFCCC 合作并确定关键信息,了解不同合作伙伴对工作包议程的贡献。

 MITIGATE+项目主任Louis Verchot59日的开幕式上介绍了MITIGATE+项目的背景、目标以及各工作包的具体内容。他指出庞大的全球食物系统在带来关键食物与营养安全的同时,也产生了增加公共部门负担、限制可持续发展和加剧贫困的外部性。MITIGATE+项目旨在使利益相关者和规划者提高使用共同开发的工具、数据和分析来设计食物系统减排战略的能力,改进食物系统温室气体排放监测和 UNFCCC 国家沟通交流,为低排放和负排放减缓方案的共同设计、适应、测试和主流化开发框架,横向和纵向扩展温室气体排放解决方案并提高食物系统方法的知名度。

 IFPRI所长、CGIAR全球发展部主任Johan Swinnen教授做了“食物系统转型”的主旨演讲,他指出MITIGATE+项目是CGIAR内十分重要的项目,食物系统的温室气体排放经常性被忽略,而MITIGATE+项目对减少食物系统的温室气体排放具有重要意义。

 MITIGATE+中国项目负责人陈志钢教授在510日的国家报告中介绍了中国经济和农业食品系统概况、温室气体排放和中国农业食物系统、中国低碳农业食物系统中的国家自主贡献、治理和政策以及MITIGATE+项目在中国正在进行的活动和机遇。他指出中国应关注未来农业食品系统的减排路径、新兴技术的减排潜力以及减排技术的成本核算,并推动碳标签、农业碳汇交易等减排战略的实施。项目实施要考虑如何在不同行业、不同食物系统环节、不同省市、不同收入群体中实施减排战略以及成本核算,并从低碳食物系统视角进行“叠加”调查并制定食物系统方法来研究农业食物链中利益相关者的行为变化。项目将模拟新型农业减缓技术和政策来研究减排效果,探索低碳农业生态补偿制度,并综合评估多个目标及其权衡,推动多目标协同减排治理和政策。项目也将关注金融工具和中介投资基金在促进私营部门投资农业食物系统可持续转型中的作用,关键在于为金融机构列出可资助的绿色农业技术和实践,并采用公募基金、私募基金和农业补贴混合融资方式。

在圆桌论坛环节,包括浙江大学求是讲席教授、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国际院长、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资深研究员陈志钢教授和IFPRI高级研究员、MITIGATE+项目副主任Wei Zhang博士等知名专家围绕MITIGATE+在中国的实施与发展这一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国际农业研究磋商组织

Consultative Group on International Agricultural Research


国际农业研究磋商组织(CGIAR)是一个致力于减少贫困,加强粮食和营养安全,并改善自然资源利用的全球研究伙伴关系。CGIAR主要由15个国际农业研究中心组成,在89个国家设有办事处。来自国家政府、学术机构、国际政策机构、私人部门和非政府组织的3000多个合作伙伴构成的全球网络,帮助CGIAR50年来能够不断开展促进可持续农业发展的科学研究以及与研究相关的活动。自1984年开始,中国政府积极参与CGIAR全球事务,并每年为其提供一定数量的资金支持。CGIAR在中国的主管部门是农业农村部国际合作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