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重点提示

卡特三农学术论坛之206期通告 主讲人:郭红东教授等

编辑: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 作者: 时间:2022-04-26 访问次数:133

时间20220526日(周四)1400-1600

地点: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创意楼A729会议室

题目一:“五化协同”赋能稳粮增收“稻”路——基于浙江永安村的案例分析

摘要:如何在保证粮食安全的前提下实现稳定粮食生产和乡村振兴是目前我国农业农村发展面临的重大挑战。浙江省杭州市余杭街道粮食专业村永安村,这几年围绕“粮食”做文章,充分挖掘村庄内部的潜在资源,通过品牌化、数字化、科技化、功能化和组织化,走出了一条“五化协同”赋能稳粮增收的“稻”路。本文以浙江省永安村为典型案例,通过对永安村发展阶段的系统性描述与分析,介绍永安村“五化协同”集成创新主要做法,在此基础上提出经验启示,为破解我国粮食专业村稳产增收和乡村振兴难题提供思路和建议。

主讲人:郭红东,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主讲人简介

郭红东,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院农村电商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社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中国农村合作经济管理学会乡村建设委员副主任委员、浙江省人民政府农村综合改革专家委员会成员,阿里新乡村研究院高级顾问,曾经挂职山东菏泽曹县科技副县长。曾先后访学美国、日本多个国家,先后承担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和国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多项,主要研究领域是“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产业化经营”和“农村电子商务”。在在国内外有影响的核心期刊发表论文数100多篇,出版专著7本。

题目二:空壳社影响正常合作社的发展吗?

主讲人:白荣荣,博士生

摘要近年来,农民合作社的空壳社问题受到社会各界关注。本文采用2014~2018年中国农民合作社近似全量数据库,探索空壳社的识别策略,描述空壳社的现状和发展规律,从微观个体和宏观地区层面分析空壳社的存在对农民合作社高质量发展的影响,讨论该影响的机制。微观个体层面的实证结果表明,空壳社的存在对正常合作社经济绩效产生显著负向影响,该结果在改变空壳社识别策略后仍保持稳健。空壳社对正常合作社的负面影响在市场机制完善程度相对较低的中西部地区、劳动力密集型的种植业和空壳率较高地区更为明显。地区层面的实证分析表明,空壳社对当地合作社高质量发展产生显著挤出效应,具体表现为阻碍了合作社对农户的带动作用。

题目官员晋升激励对农业发展的影响研究

主讲人孟臻铮,博士生

摘要:本文利用2000-2015年中国县级官员数据,实证分析了县委书记晋升激励强度对县域农业经济增长的影响。研究发现:县委书记的晋升激励强度每提高一个单位,其任期内年均农业增长率降低3.2%,相对增长率降低8.96%;该现象不随官员其他个体特征而变,但受区县特征影响。进一步的机制分析表明产业重心偏移、农业重视不足和农业资源挤占是其主要原因。本文还发现,因官员晋升激励引起的农业经济增长放缓不是正常的经济现象而是资源配置的扭曲,会造成社会福利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