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CARD动态

新闻速递|乡村振兴大讲堂(第2期)--黄祖辉教授作题为“我国共同富裕发展背景与难点”的报告

编辑: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 作者: 时间:2021-11-22 访问次数:250

1120日上午,浙江省乡村振兴研究院在衣锦校区印象农林大讲堂举办了“乡村振兴大讲堂”(第2期),此次乡村振兴大讲堂是学校科研工作大会系列报告之一,意在活跃学校科研氛围,助力学校奋力开启区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生态性研究型大学新征程。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黄祖辉教授作了题为“我国共同富裕发展背景与难点”的精彩报告。本期大讲堂由浙江农林大学副校长、浙江省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沈月琴主持。研究院行政班子、首席专家、中心主任、研究院研究人员代表,以及部分硕士和博士研究生等共百余人聆听了报告。

黄祖辉教授在报告中指出,实现共同富裕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孜孜以求、坚持不懈的目标和宗旨,是经济社会发展阶段的必然要求。加快共同富裕发展也是国家在打赢脱贫攻坚战、总体上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基础上,对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建立长效脱贫机制,以及补齐全面小康社会短板的决心体现,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对于共同富裕发展的难点,黄祖辉教授表示,我国共同富裕发展的主要难点在于如何“提低”“扩中”。对于低收入群体增收的重要路径有两条:一是产业发展就业增收,二是资源资产化市场化增收。前者取决于城市化、非农化发展,尤其是第三产业的加快发展。第三产业是最能容纳就业,并且收入需求弹性较高的领域。目前看来,通过县域为载体的城乡融合发展、城市群的扩容和乡村休闲产业发展,推动第三产业占比持续提升,将是低收入群体收入增加、中产群体比重不断提升的一条重要路径。就资源资产化市场化增收而言,本质是乡村存量资源向国民财富转化的过程。关键是践行“两山”理念和深化资源产权制度市场化改革,走好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路子,并且使广大农村低收入群体能在资源生态转化为国民财富的过程中获得理想的收益。

乡村振兴大讲堂”是浙江省乡村振兴研究院的品牌论坛之一,其宗旨是“为农民谋发展,为农民达心声,为农民著历史”。大讲堂将定期邀请乡村振兴领域专家、领导干部、企业家、农创客、乡村运营师等政产学研涉农嘉宾,分享各自的乡村振兴所思所想、所见所闻,打造一个在省内外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乡村振兴交流分享大平台。


来源:浙江省乡村振兴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