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CARD动态

观点|Andrew Foster: Ex-ante risk and child human capital

编辑: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 作者: 时间:2021-11-24 访问次数:100

浙大卡特资源环境与农业发展大讲堂 第11

20211121日,“求是智库”系列讲座:浙大卡特三农学术论坛之197期暨资源环境与农业发展大讲堂第11讲成功举办,本期READ联手浙江大学青山商学高等研究院邀请到美国布朗大学经济学讲席教授,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主编Andrew Foster教授作主题为“Ex-ante risk and child human capital”的学术报告。此外,他以主编视角分享了期刊论文发表和学术生涯发展等方面的经验并提出建议。本次讲座由浙江大学青山商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龚斌磊研究员主持,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讲席教授、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国际院长陈志钢教授点评。浙大READ团队对Andrew Foster教授的讲座内容进行整理,以飨读者。

Andrew Foster教授首先提出了儿童人力资本这一概念。他认为家庭子女的人力资本投资是一个长期决策,儿童的教育投资决策不仅受到一系列短期决策的直接影响,还受到短期决策在多年内的交互影响。Andrew Foster教授认为儿童的教育投资就如同农业生产,由于儿童人力资本投资的性质和农村家庭风险的不确定性,有远见的家庭可能会放弃教育等长期项目,转而投入风险较低、回报较快的活动。他从动态互补、短期波动、预期与风险三个角度揭示了农村贫困家庭做出上述决策的可能原因。

Andrew Foster教授认为人力资本生产中存在的动态互补性可能是未来儿童教育投资受早期儿童教育投资影响的重要原因。Andrew Foster教授首先以买鞋为例生动形象地介绍了动态完美互补理论。他指出,当不同时期对特定儿童的教育投资与人力资本积累完美互补时,就会产生动态互补。这意味着早期的教育投资必须伴随后期投资才能使早期投资富有成效。如果家庭对未来的教育投资是未知的,且父母不得不减少教育投资以应对经济冲击,那么家庭可能不愿意在早期投资于儿童教育,因为他们不确定以后是否能够获得这项投资的回报。在这种情况下,人力资本积累方面的风险成本可能远高于家庭受到的直接冲击的影响之和。

随后,Andrew Foster教授介绍了儿童教育投资和人力资本积累的两期理论模型,该模型强调了儿童人力资本生产函数的动态互补性,突出了未来家庭收入的不确定性对儿童学习时间的影响。Andrew Foster教授认为人力资本的生产和效用与人力资本的最终存量呈线性关系。此外,Andrew Foster教授介绍了风险的事前影响和事后影响,并详细说明了风险的事前影响将如何因生产替代弹性和人力资本偏好的变化而变化。他使用间接推理在结构上估计了关键模型参数,并通过该理论模型预测了风险对家庭教育投资的影响。不同于文献提出的童工市场、缺乏经济支持等渠道,Andrew Foster教授认为父母可能通过在劳动力市场提供更多劳动力来应对负收入冲击,父母和子女在家庭生产(家务劳动或自己的农业生产)中的时间替代可能会导致儿童上学时间的减少。为了实证估计风险对家庭教育投资的影响,Andrew Foster教授使用印度农村经济和人口调查(REDS)数据和高频的降水数据,利用各轮调查中村级灌溉的变化和收入风险来实证验证其预测,并在此基础上进行一系列稳健型检验。

Andrew Foster教授分析了风险和动态互补性对人力资本投资的联合效应,并重点关注印度农村儿童的学习时间。其研究结果强调,即使在没有儿童劳动力市场和没有学费的情况下,只要对儿童人力资本的需求存在动态互补性,风险也会减少教育投资,因为冲击会影响儿童参与家庭生产时间的机会成本。并且,该结果不是由家庭或村庄特征、学校可用性或天气冲击历史的潜在差异驱动的,也不是由不同的时间趋势驱动的。此外,Andrew Foster教授还检验了预防性储蓄、人力资本回报、生育率和性别失衡可能会在风险和学校投资之间产生另一种事前影响的途径,但找不到任何证据表明结果是由上述因素驱动的。

讲座的第二阶段,Andrew Foster教授以杂志主编的视角介绍了在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JDE)上发表论文的建议。他首先介绍了国际权威经济学期刊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的影响因子、排名、文章接受率、收稿数、审稿周期等数据。随后,Andrew Foster教授强调了选题的重要性,并简要地总结了在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上发表论文的要求:对与发展相关的话题展开理论上合理、实证上可行和使发展经济学家感兴趣的创新性研究。值得注意的是,他强调了写好文章摘要的重要性,并总结了受该期刊的编辑青睐的文章具有的特征。Andrew Foster教授展示了两个文章摘要的具体例子,对根据摘要判断某文是否应该被拒稿进行了详细说明。此外,Andrew Foster教授还介绍了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short paper这一特殊投稿渠道,并鼓励中国学者投稿。最后,Andrew Foster教授介绍了JDE期刊的审稿工作流程。

Andrew Foster教授的精彩讲座引起了线上师生的广泛讨论。本场讲座点评人、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讲席教授,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国际院长陈志钢教授对Andrew Foster教授的学术报告进行了深度点评。陈志钢教授根据其团队在甘肃和湘西的实地调研结果,强调儿童早期营养健康是其人力资本的重要组成部分。进一步他提出应将儿童早期营养加入Andrew Foster教授构建的人力资本模型中。随后,在自由提问环节,Andrew Foster教授与线上师生就如何高质量撰写摘要、文章投稿周期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