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重点提示

卡特三农学术论坛之198期暨READ学术午餐会第十一期通告 谷保静:全球PM2.5治理中控氨比控硝更划算

编辑: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 作者: 时间:2021-11-21 访问次数:123


浙大卡特三农学术论坛之198期暨READ学术午餐会第11期具体信息如下:

 ◇本期主题

主题1:学术报告——全球PM2.5治理中控氨比控硝更划算

主题2:经验分享——NS系列发文心得交流

 ◇主持人

鄢贞,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百人计划研究员

 ◇主讲嘉宾

谷保静,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研究员。主要从事资源与环境管理领域的交叉研究,在大尺度氮循环模型构建、资源环境效应评估、成本收益分析及其政策调控等方面取得了一些研究成果。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论文90余篇,其中SCI/SSCI收录70余篇,包括Science, Nature, PNAS, Nature Sustainability, Nature Communications, Nature Food等重要期刊。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澳大利亚国家科学基金、联合国环境署基金、英国牛顿基金等科研项目多项。担任国际氮素促进会(INI)亚洲区工作委员会成员,国际氮素管理系统(INMS)课题组长,中国土壤学会氮素工作组委员,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Pollution Research编辑,The Innovation编委。

 ◇内容提要

全球PM2.5治理中控氨比控硝更划算

随着全球二氧化硫(SO2)的减排,氮排放的影响日益凸显,大气中的活性氮包括氨气(NH3)和氮氧化物(NOx)等是形成PM2.5的重要前体物。由于各国气候条件、人口密度和氮排放的特征差异,很难在全球范围内系统量化NH3NOx排放对PM2.5污染产生的健康效应。本研究通过建立N-share(氮素排放的环境质量贡献率)指标,首次在全球尺度上量化了全球NH3NOx排放对PM2.5的贡献及人体健康效应。研究发现,全球氮排放对PM2.5的贡献从19902013年呈增加趋势,其中NH3排放对PM2.5的贡献高于NOx2013年,氮排放估计造成2330万生命年损失,相当于每年因过早死亡导致4200亿美元的福利损失。减少全球NH3排放的边际成本仅为NOx10%,表明空气污染政策应加大对NH3减排的关注。

 ◇活动时间

20211122日(周一)11:30-13:30

 ◇活动地点

浙大紫金港校区西区创意楼A座卡特727会议室(创意楼为下图红框内建筑,位于公共管理学院大楼西侧,可从创意楼东门或西门进入电梯厅抵达活动地点)

 ◇报名方式

扫描下方二维码填写个人信息。我们将为前20位报名且有用餐需求的师生提供午餐,为其他师生配备茶点水果。报名截止时间为2021112120:00,我们将以短信形式通知各位师生报名及用餐事宜,欢迎广大师生参与!

 ◇报名通道

为了让更多青年学者加入我们的午餐会,扩大活动的影响力和参与度,我们开设了学术午餐会主讲人报名通道,欢迎有高质量工作论文的青年学者在这一舞台分享学术观点,共享学术盛宴!下方为报名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