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重点提示

卡特三农学术论坛之199期通告 主讲人:张云飞助理研究员等

编辑: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 作者: 时间:2021-11-24 访问次数:464

时间20211126日(周五)1400-1600

地点: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创意楼A729会议室

题目一:返乡创业政策能提振人口输出地的经济发展吗?

摘要:鼓励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是落实以创业带动就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本文利用包括企业工商注册数据、人口普查数据、中国家庭追踪调查数据在内的多个数据集,从人口输出地创业活动的角度评估了2015年以后国家推行的返乡创业政策的效果。本文的实证结果表明:(1)返乡创业政策显著提高了人口输出地的企业进入数量,外出人口占比每上升10个百分点,政策后企业进入数量上升2.04%;(2)政策对于二三产业企业和中小规模企业进入的促进效果更为明显;(3)政策在提高市场竞争力、推动经济增长、促进人口就业等方面均具有显著的正向作用。有鉴于此,本文认为返乡创业政策对于提振国内市场活力、平衡地区间发展差异具有重要意义。

主讲人:张云飞,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助理研究员、博士后。

主讲人简介

张云飞,博士毕业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现为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后。他的主要研究领域为发展经济学、劳动经济学,长期从事对返乡创业、产业集群和产业转移的研究工作,现有多篇相关工作论文。

题目二:束缚的双脚:户籍门槛如何影响劳动力流动

主讲人:赵宗胤,博士生

摘要户籍门槛吸引还是阻碍劳动力流入?理论上户籍门槛对于劳动力流动产生明显的抑制作用,但现实中户籍限制越严格的城市,流动人口往往增加越快。文章从户籍门槛对劳动力流动的双向作用对这一现象进行了解释,户籍门槛扭曲了劳动力流动决策,一方面户籍门槛作为流入备选城市福利提升的信号,增加了劳动力的预期效用水平并吸引劳动力的流入,另一方面户籍门槛直接反映了落户难度并对劳动力流入产生负向影响,两种作用对劳动力流动产生先扬后抑的“倒U型”影响。本文使用2017年流动人口动态监测调查数据并结合城市落户门槛指数,验证了户籍门槛对劳动力流动的影响,在低于拐点时户籍门槛的正向作用吸引劳动力流入,在超过拐点时户籍门槛阻碍劳动力流入。进一步考察了户籍门槛在个体与城市层面的异质性影响,发现在个体层面男性、受教育水平高、非农户口、高年龄、流动时间短的劳动力对户籍门槛更加敏感;在城市层面流向内陆城市、高工资水平、高就业机会、提高户籍门槛城市的劳动力对于流入地的户籍门槛更加敏感,文章结论为不同户籍门槛的城市提供了改革路径和方向性建议。

题目三:Re-examine the Effectiveness of China’s Forest Tenure Reform: Democratic Decision-making and Implementation Mode

主讲人:涂冰倩,博士生

摘要Using a panel data covering 286 villages and 3298 households in China, we re-examine the effect of China’s collective forest tenure reform (CFTR) on farmers’ income and provide insight of the policy effectiveness,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institutional arrangement and implementation process. The identification relies on a staggered Difference-in-Difference strategy, in which the variations in village-by-village roll-out of the CFTR are explored. Our estimates show that the tenure reform promotes farmers’ income through the channels of tenure security, property rights, and forestland investment. In particular, the democratic decision-making process and the share of certificates issued at the village level contribute to the rise of tenure security. These findings provide supplementary evidence of the impact of tenure reform on individual’s welfare for developing count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