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CARD动态

重磅|陈帅、季晨、金松青合作论文在农经国际知名期刊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Economics 在线发表

编辑: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 作者: 时间:2021-11-23 访问次数:629

近日,我院陈帅、季晨和金松青三位老师合作撰写的学术论文“Costs of an environmental regulation in livestock farming: Evidence from pig production in rural China”202111月在Journal of Agricultural EconomicsJAE)在线发表。JAE是农业经济学领域的国际知名期刊,同时位于经济学大类和农业经济与政策领域SSCI-Q1区,影响因子3.581

【全文链接】

Shuai Chen, Chen Ji*, and Songqing Jin, 2021. Costs of an environmental regulation in livestock farming: Evidence from pig production in rural China,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Economics, https://doi.org/10.1111/1477-9552.12464.  

环境政策的成本收益分析是政策机制设计的重要学术依据。与此同时,治理环境需要纳入社会公平性考量,因而有必要识别并兼顾治理成本的主要承担者。鉴于此,陈帅、季晨和金松青三位老师以各地陆续出台的“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政策为研究切入点,构造双重倍差模型,实证评估了以重新规划畜禽养殖规模和布局为主要政策抓手的流域水治理政策的环境收益和政策成本。研究发现,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政策显著降低了河流中的氨氮污染物,但其他水污染物却没有明显减少。但是,该政策给畜禽养殖业造成了8%-11%的产出损失(相当于2016年农业总产出的2.9%),如果考虑肉类价格波动、肉类消费替代和进出口的连锁反应,那么政策成本还不止于此。这意味着,该政策在地方执行层面仍有改进空间,目前对水质改善的有限效果伴随着比较大的经济成本,还需要配合扶持畜禽养殖业的配套措施。

这项研究成果的早期版本曾经在2018年美国农业与应用经济学年会(AAEA)、2019年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学术年会(2019)等国内外学术会议上进行交流,收到同行专家的改进建议。

【作者简介】

陈帅,北京大学博士,浙江大学长聘副教授、研究员。研究领域是农业经济学和资源环境经济学,聚焦气候变化与农业生产、空气污染的社会经济影响等研究议题(https://person.zju.edu.cn/shuaichen/)。

季晨,西班牙马德里理工大学博士,浙江大学副教授,曾任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农业经济与管理系助教授。研究领域是农业经济学,聚焦农产品供应链、农业产业组织和农户生产行为等研究议题(https://person.zju.edu.cn/zjujichen)。

金松青,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博士,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农业、食物与资源经济系终身教授,现任American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Economics副主编、世界银行发展研究部顾问,曾任美国农业和应用经济学会中国分会主席、美洲发展银行和国际食品政策研究所顾问。长期致力于发展中国家的农村发展、土地产权、农业技术和农业生产率、非农就业等议题的研究工作https://www.canr.msu.edu/people/songqing_j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