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重点提示

卡特三农学术论坛之196期暨READ学术午餐会第十期通告 陈叶烽:外生冲击、网络结构和系统性风险:来自实验的证据

编辑: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 作者: 时间:2021-11-04 访问次数:64

浙大卡特三农学术论坛之196期暨READ学术午餐会第10期具体信息如下:

本期主题:

外生冲击、网络结构和系统性风险:来自实验的证据

主持人:

鄢贞,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百人计划研究员

主讲嘉宾:

陈叶烽,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芝加哥大学经济学系访问学者,浙江大学跨学科社会科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2010年师从汪丁丁教授和叶航教授毕业于浙江大学经济学院获得经济学博士,2012年师从李实教授于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博士后出站。长期从事实验经济学和行为经济学领域的相关研究,曾获2012年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主持和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后期资助重大项目、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重点项目等。在Social Choice and WelfareTheory and DecisionChina Agricultural Economic ReviewScientific ReportsFrontiers in Psychology、《经济研究》(5篇)、《管理世界》(3篇)、《世界经济》(3篇)、《经济学季刊》(2篇)等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三十余篇。出版了《实验经济学讲义:方法与应用》、《超越经济人:人类的亲社会行为与社会偏好》、《实验经济学手册》等学术著作、教材或译著,任教育部学位中心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通讯评审专家以及《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世界经济》、《财贸经济》等期刊匿名审稿人。个人主页:https://person.zju.edu.cn/chenyefeng

报告主题

外生冲击、网络结构和系统性风险:来自实验的证据

陈叶烽 潘意文 赵维政

内容提要:研究外生冲击所造成的系统性风险对我国经济健康运行和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而正确理解外生冲击如何经网络结构放大形成系统性风险是其中的关键问题。本文运用实验方法研究外生冲击下不同网络结构对系统性风险的影响。我们在实验中使用债务网络结构作为突破口,模拟了一个资产交易市场,在不同实验局中,被试被置于外生给定的四种债务网络结构中,经受不同程度的外生冲击,我们通过观察破产情况来比较不同网络结构对系统性风险的影响。根据实验数据,我们从宏观层面分析系统性风险的网络结构根源,同时探讨微观个体面临外生冲击时的应急管理行为。核心实验结果发现:首先,从宏观上看,最优网络结构需要实现风险分担和风险隔离的平衡,总体上集聚网络表现最好,环形网络表现最差;其次,从微观上看,个体面对外生冲击时的非理性行为是不同网络结构放大外生冲击和形成系统性风险的重要渠道。最后,我们考察在外生冲击下不同的网络结构对不平等的影响,发现网络结构会通过影响系统性风险进一步影响社会不平等,其中破产是影响不平等程度的决定性路径,降低系统性风险也是抑制不平等加剧的首要任务。本文研究加深了我们对网络结构和系统性风险间关系的理解,对防范系统性风险有着重要的启示意义

关键词:外生冲击 网络结构 系统性风险 不平等 实验经济学

活动时间:2021118日(周一)11:30-13:30

活动地点:浙大紫金港校区西区创意楼A座  卡特727会议室(创意楼为下图红框内建筑,位于公共管理学院大楼西侧,可从创意楼东门或西门进入电梯厅抵达活动地点)

报名方式:

扫描下方二维码填写个人信息。我们将为前20位报名且有用餐需求的师生提供午餐,为其他师生配备茶点水果。报名截止时间为202111720:00,我们将以短信形式通知各位师生报名及用餐事宜,欢迎广大师生参与!

报名通道:

为了让更多青年学者加入我们的午餐会,扩大活动的影响力和参与度,我们开设了学术午餐会主讲人报名通道,欢迎有高质量工作论文的青年学者在这一舞台分享学术观点,共享学术盛宴!下方为报名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