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CARD动态

卡特三农学术论坛之189期暨READ“学术午餐会”第七期圆满落幕

编辑: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 作者: 时间:2021-09-17 访问次数:87

共进学术午餐,同享科研盛宴。2021913日中午1130分,浙大卡特三农学术论坛之189期暨READ7学术午餐会在紫金港校区大西区公共管理学院901会议室举行。此次午餐会邀请到了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百人计划研究员张川川,为老师和同学们做了题为“Hospital Responses to a Diagnosis-Based Payment Scheme with a Global Budget”的学术报告。午餐会由公管学院百人计划研究员鄢贞主持,公管学院马高明、阮建青、龚斌磊、梁巧、史新杰、张云飞、金鑫、刘星华,经济学院罗德明、周默涵、沈舟翔、高文静,青山商学高等研究院华骁等40余名师生汇聚一堂进行学术思想交流。

在第一部分关于研究选题等科研心得的分享中,张川川研究员指出在论文的选题方面要多看其他学科的书籍,寻找交叉学科的切入点,同时关注社会热点问题,注重研究的时效性和创新性;在技术的学习方面,不能仅仅依靠老师和课堂,更多的是需要自己通过追踪国际前沿文献,实时学习新的研究方法;在论文写作方面,要拓展自己的科研社会网络关系圈,争取同高水平的学者合作;最后在投稿过程中经历频繁的拒稿和遭遇不合理的对待是必然的,需要调整好心态,并坚定自己的科研信心。

接下来张川川研究员分享了他的论文“Hospital Responses to a Diagnosis-Based Payment Scheme with a Global Budget”。首先介绍了本研究的研究背景,即随着老龄化的加剧,中国当前的医疗支出负担加重,过度医疗现象严重,为此国家出台了DRG、DIP等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试点,旨在控制医疗报销费用。该研究旨在利用我国某城市DIP试点考察医院对DIP支付模式的响应情况及其所造成的医保基金分配后果。随后,张川川老师介绍了文章的数据来源和主要模型与方法,并展示了文章研究的主要结果:医院通过病例升级、选择病人、增加收治总人数等多个渠道对政策做出反应,并造成了区域内医院医保收入的不平等程度上升。

在分享过程中,现场互动活跃,在场师生积极提出问题与主讲人交流,围绕变量衡量方法、对照控制组的选择、遗漏变量和自相关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碰撞出一系列思维的火花。 

转眼活动接近尾声,主持人进行了简单的总结,并预告了下一期午餐会的主题,至此本次学术午餐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