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CARD动态

新闻速递|卫龙宝教授团队携手粮农组织合作伙伴撰写并由FAO与浙大联合出版的《数字农业报告(英)》日前向全球公开发行

编辑: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 作者: 时间:2021-09-14 访问次数:71

近日,浙江大学食物经济与农商管理研究所卫龙宝教授团队携手联合国粮食与农业组织(粮农组织,FAO)合作伙伴撰写的《数字农业报告:中国农村电商的发展经验》正式出版并向全球公开发行。本报告是浙江大学与粮农组织自201912月签署谅解备忘录以来成功开展系列合作的标志性成果之一,其目的是进一步推动国际社会针对农业和农村发展电子商务展开更加深入的讨论,以实现粮农组织所倡导的“改进方式、方法和解决办法,加快农村社区的包容性和可持续发展,以实现更好的生产、更好的营养、更好的环境和更好的生活,不让任何地区掉队”发展目标。

报告从国际视角,详细介绍了中国农村电商发展的历史与现状,深度剖析了农村电商的商业发展模式和技术应用成果,系统梳理了农村电商所带来的经济、社会及环境影响,以及在复杂的发展环境中,尤其是新冠疫情的影响下所面对的机遇与挑战,总结出中国农村电商发展的经验,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借鉴,从而引领全球农业数字化转型。中国农村电商的发展经验表明,作为乡村振兴和数字农业发展的“标配”,农村电商与具体场景的深度结合,针对产品痛点、渠道痛点、人才痛点等起到“靶向治疗”的作用。线上市场的出现帮助工业品下乡,促进农产品进城,从而进一步打破城乡要素流动壁垒,创新了农产品交易方式,增加了农民收入,促进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为农业农村发展经济的“领头羊”,为乡村振兴做出了独特的贡献。

本报告由粮农组织屈冬玉总干事作序,是浙江大学与粮农组织联合发布、联合出版的第一份数字农业报告,也是粮农组织历史上第一份数字农业报告。本报告的成功发布与出版,开创了粮农组织与世界一流高校开展战略合作的新模式,也标志着浙江大学在牵手国际组织等一流战略合作伙伴实现全球化发展方面迈出了历史性的一步,也为将来共同推出高水平世界数字农业系列报告奠定基础。粮农组织与浙江大学欢迎世界一流战略合作伙伴的加盟,共同迎来农业与食物系统数字化转型的春天,为全球迈向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做出独特的贡献。

2020126日在粮农组织与浙大主办的“数字农业论坛”上分享初步发现以来,尤其是在202157日粮农组织与国际电信联盟(ITU)主办的世界信息社会峰会(WSIS)“农村电商与农业农村发展”论坛上正式发布之后,本报告备受全球数字农业领域官员、学者及企业界人士的关注。卫龙宝先后收到了世界银行(World Bank)、亚洲开发银行(ADB)、非洲开发银行(AFDB)等同行开展相关合作研究与成果推广的邀请,并于近期相继应邀为美洲开发银行(IDB)、粮农组织加勒比办公室(FAOSLC)“农业电商网上论坛”(IDB, FAOSLC: e-Commerce for Agriculture webinar)、“第三十一届(2021)世界农业经济学家大会(ICAE 31st2021)”、“第十五届中国-东盟社会发展与减贫论坛(The 15th ASEAN-China Forum on Social Development and Poverty Reduction)”、”首届中拉减贫与发展论坛First CELAC-China Forum on Poverty Reduction and Development Promotion”等重要国际会议或论坛发表了相关主旨演讲,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报告下载链接(请复制网址至浏览器打开)

FAO官网:http://www.fao.org/documents/card/en/c/cb4960en

浙江大学官网:https://www.zju.edu.cn/english/2021/0829/c19573a2416540/page.htm

或浙江大学-FAO“数字农业论坛”、“全球农创客大赛”工作网站:http://f6.wjxit.com/index.php?mod=publication 

  如有疑问,请联系:digitalinnovation@fao.org digital_agriculture@zju.edu.cn 


内容来源:浙江大学食物经济与农商管理研究所

本文编辑:盛豪

责任编辑:杨金︱周伊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