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CARD动态

新闻速递|赋能山区发展:浙大卡特智库团队赴龙泉市调研

编辑: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 作者: 时间:2021-09-13 访问次数:81

为更好地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富裕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四届九次全会精神、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暨山海协作工程推进会会议精神和《浙江省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21-2025年)》《浙江省社科赋能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98日至9日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浙大卡特)副院长张忠根教授带领智库调研组赴龙泉市调研。

山区26县是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中的难点、重点和关键点。地处浙西南山区的龙泉市,因“九山半水半分田”的自然格局而成为全省生态屏障和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是全省典型的山区县。2020年末,全市常住人口24.89万人,国内生产总值(GDP)为147.2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50473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5476元。为梳理龙泉高质量发展推动共同富裕的基础、潜力和难点,赋能龙泉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浙大卡特智库组织力量奔赴龙泉开展调研。

在龙泉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等相关部门领导同志陪同下,调研组先后来到浙西南科创基地、双益菇业有限公司、兰巨乡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创新平台、八都镇民族中学、竹垟畲族乡,围绕山区富民产业发展、生态资源转化和产品价值实现、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等内容进行深入调研,通过与企业负责人、合作社理事长、家庭农场主、返乡创业人员、基层领导干部和乡村教师等访谈,取得了较为翔实的一手资料。

卡特智库调研组参加龙泉市委宣传部座谈会

9日下午举行了调研座谈会,龙泉市委宣传部、市委办、社科联、发改局、交通局、农业农村局、林业局、教育局、经济开发区等部门领导同志参加了会议。龙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雷蕾介绍了龙泉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情况,随后各市局就推进共同富裕的相关工作作了详细介绍,提出了当前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调研组也根据两天来的调研实践,分析了龙泉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基础、症结所在以及背后机理,并提出了初步建议。

接下来,调研团队在本次调研基础上就龙泉市推动共同富裕的具体问题,组织相关领域的专家力量进行深入研究,形成有针对性、接地气的咨询报告,赋能山区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通过此次调研,深入实地考察,总结地方实践创新经验,为研究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山区26县乡村振兴跨越式发展提供决策建议与资政参考提供了实践案例。接下来,浙大卡特调研组针对龙泉市农业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等方面开展进一步调研,为推进龙泉市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缩小收入差距、实现共同富裕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