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CARD动态

新闻速递|2021浙江大学与日本京都大学在线国际交流访学活动圆满结束

编辑: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 作者: 时间:2021-09-09 访问次数:208

2021831-97日,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20名优秀本科生及研究生圆满成了与京都大学的线上国际交流访学活动。本次活动以“一流农经暑期国际交流项目”为依托,旨在通过学习日本农业发展模式以培养学科人才的国际化素养,从而增强学生对专业知识的理解与掌握。

浙江大学农经系与日本京都大学保持着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今年为该项目的第3年。受疫情影响,本次项目采用线上交流的形式进行。虽然无法亲身到访日本,但是同学们在京都大学Akitsu Motoki教授、Ito Junichi教授、 Iba Haruhiko教授、沈金虎教授以及我院金鑫博士的悉心组织安排下,依然收获颇丰。

本次项目首先以金鑫博士就“日本农业发展状况与困境”的专题讲解为切入点,随后由Akitsu Motoki教授、Ito Junichi教授、 Iba Haruhiko教授和沈金虎教授分别就日本当前农业所面临的挑战、农民收入直接补偿计划、六次产业化实践以及日本农业协同组合发展模式、土地流转与规模化经营等主题展开了深入的讲解,期间还穿插了对日本三产融合具体案例的分析,加强了同学们对这一主题的理解。

线上交流的方式给同学们提供了更多自主思考与发问的机会,每至同学们有疑惑之处,教授们都会予以耐心的解答。而教授们深入浅出又妙趣横生的授课,也博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教学在热烈的课堂氛围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依照课程安排,同学们还仔细研读了日本农业白皮书。通过对日本近20年农业白皮书的梳理与分享,同学们再次回顾了本次线上项目所涉及的重点内容,对日本政府在面临人口老龄化、农地流转和粮食安全等问题上所采取的措施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与感悟。

项目的最后,同学们就“中日乡村振兴战略模式异同”、“中日‘一村一品’项目对比”、“中日农业保险政策研究”和“国外主流农协模式”四个主题展开了精彩的汇报,就如何更好的解决三农问题、实现我国“乡村振兴”的伟大战略有了更为深刻的认知。

美好的学习时光转瞬即逝,在为期一周的线上学习过程中,同学们加强了对中日农业现状的了解,并总结了两国农业未来发展道路中所面临的挑战以及应对策略,现有专业知识框架得到了有益补充。

在“乡村振兴”的战略背景下,如何构建一个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农村,是中国农业未来发展所面临的挑战,也是研究者们所要致力钻研的目标,而日本农业发展历程为我们解决上述问题提供了思路与参考。未来我们将为年轻学者提供更多的研学机会,从而更好地为我国农业发展献计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