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重点提示

卡特三农学术论坛之187期通告 主讲人:黄祖辉教授等

编辑: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 作者: 时间:2021-06-21 访问次数:114

时间2021624(周)1400-1600

地点: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公共管理学院大楼112报告厅

报告题目一共同富裕发展:背景、重点与难点

主讲嘉宾黄祖辉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浙江大学求是特聘一级教授。

主讲嘉宾简介

黄祖辉,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浙大求是特聘一级教授;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浙江省政府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农业经济学会副会长;浙江省农业经济学会名誉会长;浙江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等。其主要研究领域:农业经济与农村发展;产业组织与制度安排;土地经济与管理。在中外期刊发表论文300多篇,专著10多部。

报告题目二:社会养老保险参与水平对农地流转的影响——基于农户养老系统决策模型的研究

主讲人洪甘霖,博士生

摘要农村养老决策影响着社会养老保障体系的建设与农村土地要素的配置。本文通过构建包含社会保障养老、农地养老和自我养老的农户养老系统决策模型,从整体的角度研究了社会养老保险参与水平对农地流转的影响。在理论分析的基础上,利用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家庭跟踪调查(CRHPS)三期农户面板数据,用3SLS方法进行了实证分析。研究表明,社会养老保险参与水平的提高会促使农地的转出数量(转出率)和质量(稳定性)都显著上升,但在存在流动性约束的家庭中,老年人口占比越高,农地流转的数量和质量都会下降。本文的研究发现提示了在农村养老政策和土地政策中需要重视政策间的设计和配合,同时针对中青年农户这一农业生产经营的中坚力量、也是农村社会养老基金池的重要贡献方,减轻其养老负担对实现农村资源优化配置有着积极作用。

报告题目三:农产品进口贸易自由化与产业转型、经济发展——中国-东盟“早期收获计划”在县域层面的经济影响

主讲人幸梦莹,博士生

摘要本文利用20022006年县级层面的数据,运用长差分形式的OLS模型研究了中国-东盟“早期收获计划”中规定的农产品进口关税减免对我国农业部门发展、产业转型、地区经济增长和城乡、地区间收入差距的影响。在平均意义上,我国农产品关税下降加剧了国内农产品市场的竞争程度,导致农业经济增速放缓,进而促使资源在农业内部的重新配置,推动了我国农产品技术复杂度和产品质量的整体提升;同时,部分农业资源将流入非农产业,初始二产劳动工资较高的地区将因为本地农业剩余劳动力的流入而实现产业转型和地区经济的加速发展,且这种影响具有空间溢出效应——初始二产规模较大的地区凭借巨大的劳动力需求成为异地劳动力流入地,这些地区的产业转型和经济发展除受到本地农产品关税下降的影响,还会受到其他地区农产品进口关税下降的积极影响。总体来看,农产品进口关税下降对我国农村居民农业收入的负面影响大于对非农收入的正面影响,使得城乡收入差距进一步扩大。而在地区层面,农产品进口贸易自由化推动了资源在地区间的优化配置,从而加速了地区间经济的条件收敛。本文的研究发现对双循环发展格局下积极应对、利用贸易自由化带来的挑战和机遇具有重要的政策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