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重点提示

卡特三农学术论坛之182期暨资源环境与农业发展大讲堂第六讲通告 主讲人:陈晓光

编辑: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 作者: 时间:2021-06-11 访问次数:116

“求是智库”系列讲座:浙大卡特三农学术论坛之182期暨资源环境与农业发展大讲堂第6讲将于2021617日举行,本期邀请到西南财经大学陈晓光老师,与师生共同探讨大气污染协同治理问题。讲座具体信息如下:

时间:2021年617日(周四)下午2:00-3:15

地点: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公共管理学院112报告厅

主持人:龚斌磊,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研究员、博导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

点评人:陈帅,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研究员、博导

主讲嘉宾:

陈晓光,西南财经大学“光华杰出学者计划”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003年获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经济学双学士学位;2006年获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环境经济学硕士学位;2010年获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环境经济学博士学位。担任SSCI国际期刊Environment and Development Economics副主编。主要从事环境经济学、农业经济学和运筹学领域的理论和应用研究共发表30余篇中英文学术论文。重要的代表作发表在环境经济学顶尖期刊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农业经济学顶尖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Economics和交通科学顶尖期刊Transportation Science。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世界银行资助的国际合作项目。入选爱思唯尔2020中国高被引学者(理论经济学)。

报告题目:大气污染协同治理的理论机制与经验证据

摘要:

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处理好地方政府之间长期存在的重竞争、轻合作的问题,对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本文的理论分析表明,在我国当前的政府治理体制下,中央政府可以通过制度创新、技术赋能的方式让地方政府从“各自为战”走向“合作共赢”,但这需要同时满足中央协调、重复博弈、结果可验三个条件。本文利用 “长三角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协作机制”作为准自然实验,使用双重差分法,验证了在以上三个条件满足的情况下,地方政府间协同治理大气污染的有效性。本研究发现,政策实施之后,长三角区域内PM2.5PM10的平均浓度分别下降了10.6%和6.7%。不同于已有文献发现的“政治蓝天”的短暂效果,“长三角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协作机制”对降低大气污染具有持续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