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CARD动态

新闻速递|浙江省农业经济学会​“建党百年与共同富裕”论坛在花园村举办

编辑: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 作者: 时间:2021-06-07 访问次数:123

202166日,浙江省农业经济学会在东阳市花园村举办建党百年与共同富裕论坛,作为第二十一届全国村长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学会理事、三农专家以及各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浙江省共同富裕百村联盟村党组织书记等共计150多人参加。

会议现场

省供销社主任、学会会长邵峰,省农村发展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学会副会长傅德荣,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学会副会长钱文荣,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学会常务理事郭红东,省政府咨询委委员、省农科院研究员胡豹分别作主旨演讲,邵峰主持。

省供销社主任、学会会长邵峰主持主旨演讲

邵峰以《共同富裕的浙江经验》为题,在阐明共同富裕内涵特征的基础上,总结分析了浙江的四方面经验:一是以县域为主战场,以农民为主体的农村工业化、城镇化道路,让农民成为工业化、城镇化的发动者、参与者和成果共享者;二是持续推进扶贫开发并逐步推动扶贫开发转型,从农村扶贫到区域扶贫,从绝对贫困到相对贫困;三是适时实现统筹发展战略,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四是有效应用市场,培育市场主体,建立市场机制。他还提出下一步要深化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深化重点人群共建共享与低收入农户重点帮扶。

傅德荣以《中国乡村的百年跨越》为题,指出破解三农难题是中国历代统治者谋求长治久安之道,梳理了自清朝至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各阶段主要的三农政策脉络,为破解三农难题,实现共同富裕提供了历史证据与经验。

钱文荣以《以高质量城乡融合发展推动共同富裕》为题,指出相对贫困和共同富裕不仅仅是收入问题,也是主观幸福感的问题,认为相对贫困问题的根源是城乡二元体制和城市偏向战略导致的城乡结构恶化,并提出城乡要素双向流动与融合是解决相对贫困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经之路。

郭红东以《数字技术赋能 助推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为题,首先分析了数字技术赋能的实质与运行机理,进而提出中国数字乡村的建设内容与实现路径,最后全面剖析了花园村智慧花园数字乡村建设案例,为建设数字乡村提供了有益对策。

胡豹以《推进共同富裕的体制机制创新》为题,基于理念导向、趋势导向、问题导向与改革导向绘制了共同富裕四张图,总结了浙江省824项助推共同富裕的体制机制创新经验,为实现共同富裕提供了参考。

随后的自由发言阶段,由钱文荣主持。慈溪市供销社副书记、副主任赵建杰,杭州市萧山区衙前镇凤凰村联合党委书记胡岳法,丽水市农业农村局干部余爱华,建德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邹宗根,绍兴市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副书记袁海平等5位来自基层一线与地方高校的同志先后抢得发言机会,分别从慈溪市三位一体农合联改革经验做法、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丽水味道助农增收、建德市善治强村、一个山区镇(绍兴市柯桥区王坛镇)蝶变发展等不同层面与视角,阐述共同富裕之路。

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学会副会长钱文荣主持自由发言

本次论坛正值建党百年与党中央国务院赋予我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重要历史使命的关键时期,通过组织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研讨交流,对于更好地助推我省共同富裕有着特殊重要意义。


来源:浙江省农业经济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