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CARD动态

新书推荐|一本书揭密“宇宙中心”曹县的爆红之路

编辑: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 作者: 时间:2021-05-31 访问次数:128

近期,“曹县梗忽然之间红遍全网,各种视频段子都围绕曹县这个新的宇宙中心展开,网友甚至戏称宁要曹县一张床,不要上海一套房” ,曹县已经和北上广齐名,并称为中国四大城——北上广曹。各大媒体也围绕着曹县背后的故事进行多角度的挖掘和报道。百度上出现了近千万条关于曹县是什么梗的搜索结果。

正如人民日报评论“山东曹县大红-走红,是给有准备的城市。曹县的崛起绝非简单的网络传播效应,而是近十几年时间的厚积薄发。乘着互联网的东风,依托电商平台,政府助力,农民全员创业,共同推动演出服、木制品等本地传统产业进行电商化转型升级,繁荣了地方经济,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带动了乡村振兴。2020年,曹县网络销售额突破156亿元,淘宝村发展到151个,实现了淘宝村镇域全覆盖,是全国第二超大型淘宝村集群20209月在第八届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上,阿里巴巴公布曹县进入中国淘宝村百强县,排名全国第二位。被国务院评为农产品流通现代化、积极发展农村电商和产销对接工作典型县,列入了落实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名单,成为全国十大电商发展典型县之一;被商务部评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曾几何时,素有 “商汤开国地、华夏第一都之称的山东曹县还是国家级贫困县,工业基础薄弱,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产业带动作用大的工业项目不多,吸纳劳动力就业的能力十分有限;农村剩余劳动力多选择外出打工;大量的人才不得不外出求学且不愿意回乡发展,人才与劳动力流失严重,农村空心化现象普遍。这样代表中国大部分贫困地区的县域是如何逆袭成功的?推荐由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浙大CARD)农村电商研究中心主任郭红东、副主任曲江、博士研究生李晓康撰写,中国农业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县域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之路——基于山东曹县、江苏沭阳和浙江临安的实践》,本书详细分析了曹县的县域基本情况,回溯曹县电子商务发展的历程,分析总结曹县电子商务发展的模式和关键要素,阐述曹县电子商务发展的成效,提炼曹县电子商务的发展经验以及对其他县域的借鉴意义,全面而详尽地展现了曹县从一个贫困县变成全民瞩目的“宇宙中心背后的故事。

2008年的曹县产业不强、经济不发达、工资水平低,迫使大量的农村劳动力外出寻找就业机会。本地有一些零散的小作坊从事影楼的配套布景、装饰品和服饰的生产,基本靠肩抗背挑到外地去推销。年轻人在外地上学毕业后大多数选择继续在外就业,并没有回到家乡。而恰恰是这些年轻人在外学习工作的过程中接触到了互联网,直接或间接地学习到了电商知识和技能,意识到可以通过互联网来给家乡带来某些改变。就这样,一些年轻人带着新思想新知识新技能回到老家开始尝试利用电子商务平台售卖家乡的产品,改变由此悄然开始。

中国农民是小农户,抵御风险的能力低决定了他们不敢轻易去尝试新鲜事物,中国的农村也是一个“熟人社会,人们世居于此,互动频繁,返乡创业者的成果很容易被周边的亲戚、朋友和村民观察接受并形成示范效应。他们开始看到电商发展带来的实际经济效益,意识到这是一个改变贫困现状提高收入水平的绝佳机会,便纷纷投身电商创业和就业,曹县电商发展的萌芽由此开始。

20133月份,新一届党委、政府组建后,在进行消防安全检查时,发现了这一新型的农村经济发展增长模式。经过充分论证后,镇党委、政府果断提出了伊尹故里,淘宝兴镇的发展理念,迅速成立了大集镇淘宝产业发展办公室,提出了网上开店卖天下,淘宝服饰富万家的宣传口号,在全镇形成了人人谈网购,户户开网店,企业做龙头,政府做后盾的浓厚发展氛围。

在政府的支持推动下,曹县电商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在2010-2015年期间,大集镇是曹县电商发展的主要阵地,在大集镇出现了以电商为主的产业的规模化,同时也呈现了销售、加工、服务业等的产业链条。在此期间,曹县电商形成以点带点,由点触面的发展趋势,大集镇的电商溢出效应逐步展现,周边村镇的村民们也开始学习和尝试电商创业。

经过规模化发展的阶段后,2015-2017年曹县电商迎来了飞速扩张期。在这个阶段,曹县政府通过培训促动、典型带动、宣传推动、行政配套、政策先行和提供服务等方面,发挥推力作用来激发市场活力、打造发展环境,促进电商发展。

在人才培养和引进方面,曹县政府积极组织电商培训班培养电商人才,2016年发布致返乡大学生的一封信号召大学生返乡就业、创业,举办曹县返乡创业大会吸引博士、海归等优秀人才回乡建设。2017年返乡创业人数达7750人,为曹县电商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力量。曹县政府还在建立产业载体、引入资金支持和完善产业环境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大力建设公路、网路、快递等基础设施。2017年完成农村道路改造1205公里,其中,为电商村改造道路186.9公里,占比15.5%2017年曹县实现农村电网改造里程3009.2千米,网络到村覆盖率突破91%,极大程度地改善了电商发展的条件。扩张阶段曹县以草根创业+服务型政府为特色,随着工作开展的深入和阶段性成果的获得,曹县的电子商务发展的影响力从山东省扩散到全国,农村电商发展业界开始广泛关注“曹县电商发展模式,即依托信息技术和网络化全球市场、曹县服务型政府等两个主导因素,激活了农民创业创新、产业发展和农村振兴等三个关键环节,形成通过电子商务实现乡村振兴的新模式。

2017年开始,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郭红东教授挂职担任曹县副县长,他带领农村电商中心团队,探索电商深度融入县域经济的新模式,推动曹县的电子商务发展进入转型期。2018年是关键的一年,在郭红东教授的推动下,曹县打造的e裳电商小镇,借鉴浙江特色小镇经验,整合了中国美术学院、知名设计师等多方资源,并创建了直播基地,开展短视频营销,培育网红主播达人。曹县搭上了这趟电商直播快车。就在这一年,曹县淘宝村一跃成为山东最大、全国第二淘宝村集群。同年,曹县与蚂蚁集团网商银行签订数字普惠金融合作协议,在全县推广无接触贷款,用电商小微企业的交易流水“贷款额。

截至目前,网商银行已为曹县3.5万商家发放贷款,贷款余额超86亿元。政府着力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快递物流配送体系,优化电商生态环境,加快推进农村电商提档升级、电商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加快数字经济、市场国际化进程。曹县不但摘掉了国家级贫困县的帽子,并且成为中国第二大的淘宝村集群。2020年曹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63.82亿元人民币,位居菏泽市冠军宝座,同比增长4.1%;此外,人均GDP超过3.2万元,按2020年平均汇率来算,折合约4639美元。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公布的报告来看,在194个国家中,2020年人均GDP低于4639美元的国家有94个;也就说,曹县人均GDP已经超过全球48%的国家。

如今的曹县已实现了互联网+特色产业全覆盖,呈现出“4+1”模式,即四大产业集群(表演服产业集群、汉服产业集群、木制品产业集群、农产品产业集群)加一个跨境电商产业带(木制品跨境电商产业带)。在历经了十几年的电商发展过程中曹县形成了特有一核两翼的模式,即以人为本,电商平台(市场)与服务型政府双向赋能,通过农民的大规模电商创业就业实现乡村振兴。其中“一核即以农民为核心力量,由草根农民依托传统而零散的演出服饰、木制品等乡村产业进行创业和就业,两翼一为淘宝为主的电商平台赋能,为农民提供了低门槛创业平台,并辅以能够帮助农民逐步提升能力的各项功能和服务;二为服务型政府,曹县政府因势利导根据创业者的需要,及时补充短板,从基础建设、氛围营销、资源整合、资金配套、政策支持等各个方面,为创业者提供从入门到升级的各种贴心服务,真正做到即雪中送炭又锦上添花。具有内生动力的核心(农民),插上了强而有力的双翼(平台+政府),原来基础而零散的产业得以品质化品牌化和全链路的升级,农民的收入逐步提升,生活步入小康接近富裕,支部+电商的运营方式带来了高效的乡村治理,从而使得乡村的生态更加宜居,乡风日益文明,成为电子商务促进乡村振兴的优秀典范。

更多详细内容,欢迎点击此处购买参阅本书!

本书从县域、电商村、电商带头人三个维度,全面而详尽地展现了以曹县为代表的三个县域农村电商发展历程、特色及模式,同时结合农户问卷调研,从宏观和微观结合的角度,综合反映了这三个地区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轨迹、发展成效,并总结和提炼了这些具有代表性的县域在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过程中的经验,以及在扶贫脱贫、激活乡村经济、解决三农问题上收获的启示,可以为各地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提供借鉴。

本书得到浙江大学农林经济管理学科 “双一流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国淘宝村形成机理及其三农影响效应研究资助,报告由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浙大CARD)农村电商研究中心主任郭红东、副主任曲江、博士研究生李晓康共同撰写,最后由郭红东主任统稿把关。郭红东教授现在曹县挂职副县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