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图片新闻

2019年中国农林经济管理学术年会在浙江大学顺利召开

编辑: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 作者: 时间:2019-11-12 访问次数:704

image002.jpg

2019年11月8-10日,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农林经济管理学科评议组、教育部高等学校农业经济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中国农业经济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办,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和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卡特)承办的2019年中国农林经济管理学术年会(CAFEM2019)在浙江大学顺利召开。来自国内外90多所高校和科研单位的500多名农经学界专家学者,围绕农林经济管理领域的重要话题开展学术讨论和交流,为“三农”发展和改革提供对策建议。

本届年会收到投稿论文267 篇,会议组织了2场大会报告,15场主题专场报告,22场分会报告。共有155名学者汇报了论文,40篇论文参与了墙报展示,115人次的专家参与了会议主持或点评。

image004.jpg

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钱文荣教授主持开幕式

11月8日上午的开幕式由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钱文荣教授主持。浙江大学副校长何莲珍,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农林经济管理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南京农业大学经管学院院长朱晶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农业经济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唐忠教授,中国农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兼青年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朱信凯教授等嘉宾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image006.jpg

浙江大学副校长何莲珍教授致辞

何莲珍教授代表承办方向参会的专家和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并介绍了浙江大学农经学科的发展历程和近年来取得的成就。她指出,本次年会交由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和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共同承办,这是对浙江大学农林经济管理学科的肯定与支持,希望这次年会在推动我国农林经济管理学术研究进程的同时,也能够提升解决中国“三农”问题的前瞻性和有效性。

image008.jpg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农林经济管理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南京农业大学经管学院院长朱晶教授致辞

朱晶教授回顾了年会的发展历程。她指出,会议规模的不断扩大,由上世纪80年代的30多人增加到本次年会的500余人,交流形式的不断丰富,由最初单一的论文汇报演变为大会汇报、专场汇报、分会汇报及墙报展示等多种交流方式并存,参会主体的多元化,由以教师为主、以学生为主发展至近些年资深前辈、青年骨干、后辈学子济济一堂的争鸣场面,都充分体现了农经学人越来越强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她表示非常期待新思想、新观点在本次年会中碰撞产生,不断丰富学科内涵,促进农经学科更快发展,让农经学人为农业转型升级、国家转型升级作出更大贡献。

image010.jpg

教育部高等学校农业经济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唐忠教授致辞

唐忠教授对于参会主体的多元化和讨论主题的多样化表示非常欣喜。他认为,目前农林经济管理领域仍有很多重要的问题有待进一步深入的研究与思考,唯有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问题的提出与反思过程中,才能推动学科的向前发展,增强学术研究对现实的指导意义。

1573522680309070500.jpg

中国农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兼青年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朱信凯教授致辞

朱信凯教授强调了农林经济领域青年人才的重要性。他指出,改革进入深水区,“三农”发展面临的问题和风险都呈指数级增长,更加需要一大批会讲中国故事、会写中国故事的青年思想家。他希望农经年会作为农经学人交流的学术殿堂,能够对青年学者的成长有所助益,助推我国农业经济发展。

image014.jpg

开幕式后,年会举行大会主题报告,主题报告由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朱信凯教授主持。钟甫宁教授、黄祖辉教授和罗必良教授分别作了题为“收入分配和脱贫的经济学思考”、“乡村振兴战略的若干关注点”和“产权真的重要吗?”的主题报告。

image016.jpg

钟甫宁教授作主题报告“收入分配和脱贫的经济学思考”

image018.jpg

黄祖辉教授作主题报告“乡村振兴战略的若干关注点”

image020.jpg

罗必良教授作主题报告“产权真的重要吗?”

8日下午和9日,与会代表分“青工委专场”、“中国农业保险政策发展与理论研究出路”、“互联网与乡村振兴”、“农民组织化与乡村振兴”、“精准扶贫”、“农业生产率”、“草业经济与管理”、“食品安全助推高质量产业发展:理论与实践”、“乡村振兴与乡村治理”、“食物消费行为理论和实证的新视角:资产、信息与文化”、“食物消费与营养”、“农业绿色生产转型”、“农业产业组织和市场结构”等15个大会专场以及气候变化与农业生产、土地确权与流转、劳动力结构与就业、农村减贫、农村社会与发展、农民就业与创业、农产品贸易与全球化、乡村治理、农业金融与保险、农业生产与结构、农业生产与技术、农业产业组织、农业生产与经营、农村人口迁移、农产品市场与价格、农业资源与环境、食物消费与安全等22个分会场开展讨论。40篇墙报论文分成两组,分别在8日下午和9日下午进行了展示。

image022.jpg

image024.jpg

image026.jpg

10日上午的大会报告由朱晶教授主持。国务院参事、中国农业大学教授何秀荣教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郁建兴教授和浙江大学中国发展研究院国际院长陈志刚教授分别作题为“全球化、发展阶段与学科发展”、“基层社会治理的新议程”、“食物、营养和健康:发展中的新挑战与政策选择”的大会主题报告。

image028.jpg

何秀荣教授作主题报告“全球化、发展阶段与学科发展”

image030.jpg

郁建兴教授作主题报告“基层社会治理的新议程”

image032.jpg

陈志钢教授作主题报告“食物、营养和健康:发展中的新挑战与政策选择”

随后的闭幕式由陈志钢教授主持。闭幕式上,举行了2019CAFEM征文优秀青年作者和中国青年农业经济学家论坛(2019)年度学者颁奖仪式。朱晶教授和万俊毅教授对这次年会进行了总结。他们都对本次年会中涌现的一大批青年学子和青年学者给予了高度肯定,表示非常欣喜地看见农林经济管理领域不断有新鲜血液注入。同时,他们指出,“合作联盟”、“共同发展”的理念在本次年会中得到了充分体现,期待未来能看到更多优秀的跨学校、跨学科的研究成果,丰富研究内容和学科内涵,推动农林经济学科不断向前发展。最后,陈志钢教授对所有出席本次会议的嘉宾,参与本次年会筹备工作的老师、同学及全体工作人员表达了衷心的感谢。

1573522823315028947.jpg

2019CAFEM征文优秀青年作者及颁奖嘉宾合影

image036.jpg

中国青年农业经济学家论坛(2019)年度学者及颁奖嘉宾合影

image038.jpg

朱晶教授对年会进行总结

image040.jpg

万俊毅教授对年会进行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