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资讯中心  重磅

卡特年终特稿|扎根中国大地 助力品牌崛起

编辑:hh2020 作者: hh2020 时间:2020-01-16 访问次数:118

2019年品牌中心工作回顾

    时光流转,2020年已悄然来临。回望2019,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浙大“卡特”)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下称“品牌中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服务三农,繁荣农村,富裕农民”的宗旨,坚持“研究农业品牌、服务农业品牌、引导农业品牌”的使命,开展了科学研究、品牌价值评估、品牌人才培训等一系列深耕农业品牌的研究和实践,继续引领中国农业品牌研究和建设的方向。


一、品牌传道

“品牌中心”与浙江永续农业品牌研究院协同,受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农业农村部、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等单位及其有关职能部门的邀请,开展了100多场包括“地理标志精准扶贫”、“地理标志农产品的品牌化”等在内的相关培训和演讲,让品牌意识深植人心,使品牌之苗茁壮成长。

年终特稿6-扎根中国大地,助力品牌崛起227.png

年终特稿6-扎根中国大地,助力品牌崛起361.png


二、理论探索

®延续研究

1、品牌价值评估研究。中心团队一如既往地开展了大量公益性的品牌价值评估。它们是“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茶叶企业产品品牌价值评估”、“果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等等,评估成果陆续在《中国茶叶》杂志发表或在相关交易博览会上发布。

2、农产品品牌化研究。执着探索中国特色的品牌战略传播道路与方法,出版《价值再造——中国农产品品牌规划选本精要》第二版。

®延伸研究

1、地理标志农产品品牌化研究。在《国际品牌观察》杂志连续发表六篇论文。

2、乡村品牌化研究。完成浙江省乡村品牌化现状与对策研究课题。

3、品牌声誉研究。中心对1089个“中国地理标志农产品品牌声誉”和552个“中国农业产业强镇进行品牌声誉”进行了开创性评价研究,并在“2019中国农业品牌百县大会”上发布了中国地理标志农产品品牌声誉百强榜、中国农业产业强镇品牌声誉百强榜单。

年终特稿6-扎根中国大地,助力品牌崛起747.png

三、实践探索

  中心与浙江永续农业品牌研究院合作,完成了“禹上田园”(三产融合区域公用品牌)、三衢味(农合联运营品牌)、武阳春雨(单品类向多品类品牌扩展)、永安稻香小镇(区域公共品牌)等品牌的规划或策划工作,完成了中国乡村品牌和农业品牌规划课题,对中国乡村特别是农业品牌化问题进行理论探索、社会传播、解决方案提供。

年终特稿6-扎根中国大地,助力品牌崛起756.png

四、活动主办

6月3-5日,中心召开2019中国农业区域公用品牌运营闭门会,来自全国各地的15个农业区域公用品牌单位负责人,以及多位专家、学者和相关业界人士等80余嘉宾,齐聚浙江丽水下南山村,闭门研讨农业区域公用品牌的运营之道,深度分析当前品牌运营过程中所面临的挑战、制约和困难,以共同寻求破解路径,为推进中国农业品牌化战略出谋划策、凝聚共识。

7-11月,中心承办了“第六届中华茶奥会暨首届茶叶包装设计与茶品牌形象片大赛”。我们期待通过赛事的评比和激励,提升中国茶叶的包装设计水平,提高茶品牌形象片的制作水平,让中国茶更好地承载中国形象。

12月5-6日,中心主办了“2019中国农业品牌百县大会”。本次大会以“新路径、新生态、新目标”为主题,吸引了来自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300多位品牌传播领域的专家学者、实操名家,各级地方政府、产业协会、第三方专业机构的代表参加本次会议。新浪微博和金梧桐县域微博对大会进行全程直播。据新浪微博统计,截止12月13日,话题阅读量为63.5万,视频直播观看量134万,总计197.5万,大会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

年终特稿6-扎根中国大地,助力品牌崛起1185.png

  中心主任胡晓云在2019中国区域农业品牌发展论坛暨2019中国区域农业品牌年度盛典上荣获“2019中国区域农业品牌年度人物”。 

年终特稿6-扎根中国大地,助力品牌崛起1474.png

农业品牌化既是中国农业转型升级的路径,也是中国农业转型升级的方向和目标。2020年,我们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继续深耕农业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