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资讯中心  重磅

卡特年终特稿∣厚植合作经济服务三农发展

编辑:hh2020 作者: hh2020 时间:2020-01-16 访问次数:82

2019年“合作中心”工作回顾

  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浙大“卡特”)中国农民合作组织研究中心(下称“合作中心”),始终以农民(农业)合作组织为对象开展研究工作,旨在为中国的合作社发展提供理论支持和实践指导,为世界的合作社运动描绘时代特色与中国篇章!

²合作社教育与培训

“大国小农”的基本国情农情下,农民合作社是组织、引领、带动广大小农户衔接现代大农业、进入国内外大市场不可或缺的通道,是广大农户包括贫困农户提高生产经营效益、实现增收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也是保持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活力的重要组织形式。2019“合作中心”与农业农村部管理干部学院及各省市农业农村主管部门合作,积极开展农民合作社理事长、辅导员等教育培训,总计203000人次。此外,“合作中心”还积极利用新媒体平台面向公众开展合作社教育培训。321日,《今日头条》三农频道特邀中心主任徐旭初教授做客“名家谈三农”系列微访谈,探讨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之道。此次访谈引起了头条用户的热议,广大用户就当下农业合作社的有关问题同徐教授展开讨论,参与热情高涨,节目互动频繁,访谈阅读量超100万。

年终特稿5-厚植合作经济 服务三农发展532.png

²合作经济学者工作坊

本年度“中国合作经济中青年学者工作坊”于810-11日在南京林业大学顺利召开。来自农业农村部、中国社科院、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农业大学、阿里巴巴集团、云集公益基金会等150多位政府、企业及科研院校的专家学者,以及江苏省农业农村厅的领导、专家和优秀合作经济实践工作者参加了本次学术会议。工作坊围绕我国农村改革40年来农民合作社发展的历程和经验,对我国当前农民合作社发展的有关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和探讨。工作坊还推荐了2018年值得阅读的农民合作社研究论著和值得关注的中国合作经济中青年学者。截至目前“中国合作经济中青年学者工作坊”已顺利举办了七届,已基本构建了一个网罗国内外合作经济学者的学术共同体,有力推动了我国合作经济研究的高水平发展。

年终特稿5-厚植合作经济 服务三农发展874.png

²外部合作交流

2019925-27日,作为数字经济风向标的杭州“云栖大会”拉开帷幕。为响应国家“数字乡村发展战略”,本届大会专门设立了数字乡村分论坛。在分论坛上,中心主任徐旭初教授应邀作了《用数字改造三农的主旨发言。徐旭初教授还受聘为阿里巴巴集团数字乡村首席顾问,中心与阿里巴巴集团就此建立了深度合作关系,共同致力于打造农业农村发展的数字引擎,全方位赋能农业,全链路升级农业。

年终特稿5-厚植合作经济 服务三农发展1070.png

    中心还积极与农业农村部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农业农村部管理干部学院及中国农村合作经济管理学会开展协作,参与编写了《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发展指数研究报告(2019)》、《农民专业合作社辅导员知识读本(修订版)》、《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新农人发展研究》等报告、教材和著作。

²学术研究成果

2019年,中心团队在国内外知名刊物发表合作社相关论文20余篇,其中SCI/SSCI期刊论文3,一级期刊论文8篇。此外,中心主编的《中国农民合作社发展报告2019》即将由浙江大学出版社出版,参与编写的《Waking the Asian Pacific Co-operative Potential一书也即将由爱思唯尔(Elsevier)出版社出版。

年终特稿5-厚植合作经济 服务三农发展1389.png


²微一

截至目前,中心所设的“中国农民合作社研究网”累计访问量(IP已达305万人次,已成为国内公认的、最具影响力的农民合作社理论和实践研究网站及信息平台。同时中心在网站基础上开设了微信公众号和新浪微博。目前,微信公众号关注量已突破8000人,新浪微博粉丝数突破1万。2019年,中心在新浪微博上发文400余篇,微信公众号发文100余篇,推文受到了业内人士的广泛关注和传播。

年终特稿5-厚植合作经济 服务三农发展1583.png

    在过去的2019年中心成员齐心协力,积极投身我国合作经济事业。在到来的2020年,中心将一如既往地立足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实践,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力求为学界同仁以及一线工作者带来更多精彩知识分享和最新的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