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资讯中心  重磅

卡特年终特稿|坚持开放办学思路,加快国际化建设步伐

编辑:hh2020 作者: hh2020 时间:2020-01-16 访问次数:111

2019年,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浙大“卡特”)全面贯彻落实浙江大学一流大学建设方案以及国际化发展规划,以“一流学科、一流专业、一流智库”为发展目标,以培养具有全球竞争力、创新能力与创业精神的高素质人才为中心,坚持国际化办学思路,推进对外交流与合作,在国际化建设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搭建国际合作研究平台

响应浙江大学的国际化发展战略,结合学校迫切需要发展的学科和重点研究领域,开展海外高水平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双边或多边国际合作。在这一年中,“卡特”搭建了两个新的国际合作学术平台,成为“卡特”办学国际化的一大亮点。

6月,依托“卡特”建立的“浙江大学-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国际发展联合研究中心”正式成立。“联合研究中心”将在国际农业和农村发展、发展中国家经济转型、营养和减贫政策、资源和环境政策等领域的开展合作研究,为国家重大战略和全球化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并为浙江大学建立和拓展研究学科奠定基础。

  10月,依托“卡特”建立的“浙江大学食物系统与政策海外学术大师联合工作室”正式成立,7位国际顶尖学术大师及学术骨干加入联合工作室。作为浙江大学人文社科领域首个启动的联合工作室,“联合工作室”将为食物数量安全、食物营养不足、食品质量安全、食物营养不良、食物价值链、食物系统可持续发展等一系列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提出解决方案。

年终特稿3-坚持开放办学思路,加快国际化建设步伐(1)624.png

(“浙江大学食物系统与政策海外学术大师联合工作室”成立)

推进人才国际化培养

为拓宽学生的国际视野,“卡特”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各类交流项目,同时不断拓展新的合作渠道与培养模式。“卡特”的学生交流项目不断优化,管理日趋完善,国际化流动频率显著提升,成为人才培养国际化的一大亮点。

2019年,“卡特”以联合培养的形式支持了12位博士生出国访学,访学学校包括美国斯坦福大学、密歇根州立大学、普渡大学、明尼苏达大学、威斯康星大学、新西兰林肯大学、英国利物浦大学、比利时鲁汶大学、荷兰瓦格宁根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等海外一流高校。迄今为止,“卡特”2016级的16名博士生中已经有15人申请到了包括国家留学基金在内的各种助学基金访学(剩余一人由于创业原因无法安排出国),出国访学比率已经接近100%。

“卡特”除了鼓励学生参加学校层面的各类国际访学交流项目,还为学生们量身定制了多个暑期国际访学交流项目,为学生了解国外农业和农村、学习发展经验创造机会。7月,组织了近20位本科生赴日本京都大学进行为期8天的学习交流;8月,组织了20余名本科生和研究生前往美国普渡大学参加了为期两周的农商培训项目。

年终特稿3-坚持开放办学思路,加快国际化建设步伐(1)1137.png

(日本京都大学访学)

年终特稿3-坚持开放办学思路,加快国际化建设步伐(1)1159.png

(美国普渡大学访学)

  “卡特”每月至少一次组织的“三农学术论坛”,为师生提供高质量、专业化的学术交流平台,丰富具有全球化视角的专业课程。2019“卡特”先后邀请了美国斯坦福大学Scott Rozelle教授、密歇根州立大学Robert Shupp教授、德国哥廷根大学于晓华教授、英国南安普顿大学Roger Tyers研究员、怀卡托大学Frank Scrimgeour教授及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邱峰副教授等在“三农学术论坛”做讲座。

年终特稿3-坚持开放办学思路,加快国际化建设步伐(1)1388.png

密歇根州立大学Robert Shupp教授在做讲座

举办重要国际学术会议

2019年,“卡特”成功主办或承办了数次在业界有影响力的高端学术会议、论坛及工作坊,促进学界同行的汇聚交流,同时扩大“卡特”的国际影响力。

6月22-27日,“卡特”承办了国际食物与农商管理学会(International Food and Agribusiness Management Association)杭州会议(第29届IFAMA全球学术年会)暨“食物安全2050:电子商务、农产品价值链转型国际研讨会”;12月1日,“卡特”与联合国粮农组织(FAO)等机构联合主办了“2019中国乡村振兴暨首届一带一路农业农村发展论坛”。

年终特稿3-坚持开放办学思路,加快国际化建设步伐(1)1774.png

(第29届IFAMA全球学术年会)

年终特稿3-坚持开放办学思路,加快国际化建设步伐(1)1795.png

第十一届CAER-IFPRI国际学术年会

年终特稿3-坚持开放办学思路,加快国际化建设步伐(1)1821.png

2019中国乡村振兴暨首届“一带一路”农业农村发展论坛

  5月,“卡特”与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IFPRI)、GAMS Development Corporation、中国农业科学院海外农业研究中心联合开展了“农业与经济建模”GAMS高级应用工作坊。6月,联合普渡大学农经系、密歇根州立大学农业食品与资源经济系在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举办2019年“选择实验方法的理论与应用”工作坊。7月,卡特师生团队20余人应邀参加2019年美国农业经济与应用经济学协会年会(Agricultural & Applied Economics Association Annual Meeting,AAEA 2019),会后联合AAEAChina Section和美国普渡大学举办了以“Challenges,Implications and the future of agricultural trade between the US and China”主题的会后工作坊,该工作坊特别针对中美贸易摩擦背景下的农产品贸易议题,与会专家学者反响热烈。

年终特稿3-坚持开放办学思路,加快国际化建设步伐(1)1862.png

(“农业与经济建模”GAMS高级应用培训系列活动)

年终特稿3-坚持开放办学思路,加快国际化建设步伐(1)2330.png

(2019年“选择实验方法的理论与应用”暑期工作坊)

发表高水平学术成果

“卡特”一直高度重视科研工作,鼓励师生积极申报科研项目,提升科研成果质量,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2019年,“卡特”师生与美国斯坦福大学、美国麻省理工大学以及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等国际一流科研院所开展合作,共同申报国际合作课题8项,在国际一流学术刊物上发表SCI,SSCI论文近50篇,在麦克米伦出版社出版英文著作2部。

微信截图_20200116154559.png

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家庭研究创新团队撰写出版的英文报告

承办商务部援外项目

  “卡特”自2004年以来一直承担国家商务部的援外研修项目,至今已承办了20期,来自100多个国家的700多名官员参加了历次研修活动。20191025-1114日,“卡特”承办了为期21天的“发展中国家反贫困问题”高级研修班。来自埃塞俄比亚、巴基斯坦、巴拿马、博茨瓦纳、吉布提、马来西亚、莫桑比克、墨西哥、纳米比亚、塞拉利昂、苏里南、汤加、乌干达等13个发展中国家的27位司处级官员参加了研修班。“卡特”精心组织课堂学习和实地参观考察,以及与国内外专家学者和中国政府官员的交流,加深了学员对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所取得成就认识,也增进了中国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友谊。学员们高度赞扬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就,中国农村经济发展与反贫困经验对他们的借鉴意义。很多学员还表示了与中国政府、企业以及浙大大学进一步合作的意愿。

年终特稿3-坚持开放办学思路,加快国际化建设步伐(1)2926.png

(2019“发展中国家反贫困问题”高级研修班结业典礼)

  2019年 “卡特”在国际化方面取得了较大的成绩。2020年,“卡特”将继续聚焦搭建国际合作平台、加强国际学术交流、推进国际化人才培养,朝着既定的发展目标在国际化领域迈出更大的步伐。


文/图:刘艺

编辑:程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