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著作推荐

人口迁移影响下的中国农民家庭

编辑:admin 作者: admin 时间:2018-11-13 访问次数:6030

内容简介

    

农民家庭是理性的,他们总是追求家庭成员总体效用的最大化和家庭福利的最大化。家庭中存在着有限的资源配置,其中最基本的经济资源就是家庭成员的劳动力和劳动技能或经验(即人力资本)以及数量有限的生产资料和物质资源。家庭中的每个人都根据自己的比较优势确定家庭中的分工。那么在许许多多农民家庭受到严重冲击的背景下,依然有如此多的家庭选择了让家庭成员外出打工,其决策机制是什么?人口外迁对农民家庭及其行为产生的总体影响应如何评估?

本书按照家庭经济学的基本框架,把农民家庭的经济活动分解为市场活动和非市场(家务)活动两个方面,并就“人口迁移对农民家庭市场活动和家庭收入的影响”、“人口迁移对农民家庭内部活动和家庭关系的影响”和“外迁人口的工作一家庭关系及其对家庭的综合影响”三个专题进行了理论探索和实证研究。得到了“目前阶段务工收入给农民家庭带来的正效用大于人口外迁带来的各种负效用”,“劳动力外迁对农业生产影响的正负效应取决于制度、环境等因素”,“提升外迁人口及其家庭的意愿达成度和公平感知度对城镇化进程有着重要的影响",“让农民工子女与市民子女同校、同班学习是实现农民工市民化的重要手段”,“家庭式迁移的推进和农民工的身份认同对于构建和谐工作一家庭关系具有重要意义”等结论。

 作者:钱文荣等         出版: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98666262365305647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