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研究队伍  兼职教授

邵峰

邵峰

基本信息

性别:
出生日期: 1962-07-30
电 话: 87059299
Email: shaofeng@zj.com;fshao@zju.edu.cn
工作单位: 农村人口与社会发展研究所
职 务: 所长
职 称
教育背景
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学
工作经历
主讲课程
研究领域
农村政策与经济社会发展
科研项目
1、《农村城镇化问题研究(省社科规划“八五”重点课题)》(主要参与者),研究成果《农村城镇化问题研究》1997年由杭州大学出版社出版。2、《加快农业和农村现代化建设对策研究(省委年度重点课题)》(主要参与者),1998年。3、《浙江省农业和农村现代化建设纲要》(主要起草者),1998年。4、《加快发展效益农业的对策研究(省委年度重点课题)》(主要参与者),1999年。 5、《提高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加快发展效益农业的对策研究(省委年度重点课题)》(主要参与者),2000年。 6、《加快农村专业合作经济发展的对策研究(省委年度重点课题)》(主要参与者),2000年。 7、《“十五”期间大力发展效益农业,有效增加农民收入,加快农业和农村现代化的思路与对策研究(省委年度重点课题)》(主要参与者),2001年。 8、《农业实施“走出去”战略的对策研究(省委年度重点课题)》(主要参与者),2001年。 9、《我省农业应对加入WTO,加快推进农业国际化和现代化的对策研究(省委年度重点课题)》(主要参与者),2002年。 10、《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的对策研究(省委年度重点课题)》(主要参与者),2003年。 11、《沿海发达地区加快农业现代化的对策研究和政策选择(农业部软科学课题)》(主要参与者),2000年。已于中国农业出版社出版课题集。 12、《加快农业现代化的对策研究(省社联课题)》(主要参与者),1999年。 13、《我国加入WTO后浙江农业发展的对策研究(省社科规划重大课题)》(主持者)。 14、《慈溪:效益农业发展之路(省社科规划重大课题)》(主要参与者),2002年。 15、《沿海地区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对策研究(国家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规划项目)》(参与者)。 16、《现代化进程中农村劳动者素质问题研究(国家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规划项目)》(参与者)。 17、《浙江现象解读(省社科规划重大课题)》(参与者),2002年。 18、《浙江农业应对加入WTO的对策研究(省政府委托课题)》(主要参与者),2002。 19、《发展农村专业合作组织的对策研究(省农村发展研究中心课题)》(主要参与者),2002年。 20、《建设现代农业对策研究(省社科重大招标课题)》(主持者),2003年。 21、《“十一五”期间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城乡一体化对策研究(省社科重大招标课题、省发改委招标课题)》(主持者),2004年。
出版著作
1、《农村城镇化问题研究》(合著),杭州大学出版社,1997年。2、《走向均衡——1995~1996浙江社会发展蓝皮书》(撰稿),杭州出版社,1996年。3、《1992~1996浙江社会发展状况(社会发展蓝皮书)》(撰稿),浙江人民出版社,1997年4、《浙江蓝皮书——2002年浙江发展报告》(撰稿),浙江教育出版社2002年。5、《浙江经济发展五十年》(撰稿和编辑),浙江人民出版社,2000年。6、《新世纪浙江农业发展研究》(副主编),中国农业科技出版社,2000年。7、《浙江农村城市化道路》(撰稿),浙江人民出版社,2000年。8、《WTO与浙江(课题集)》(包括本人研究成果《中国加入WTO与浙江农业发展》)。9、《效益农业在浙江(8集电视片脚本)》(主要参与者),2001年。已由省电视台拍摄成电视片并在浙江卫视播出。10、《让人民远离贫困(电视专题片脚本)》(主要参与者),2004年。
发表论文
1、《全面推进城乡一体化改革——新时期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出路》,载《中国农村经济》2003年第1期,人民大学复印资料《农业经济导刊》2003年第5期全文转载。 2、《撩开“粮改”的迷雾——“粮改”还会“四渡赤水”吗?》,载《中国农村经济》2002年第2期。 3、《论农业经济体制创新》,载《农业经济问题》2003年第9期。 4、《浙台农业合作:海峡两岸农业应对加入WTO挑战的一招妙棋》,载《浙江经济》2003年第3期。 5、《城市文明的渗透》,载《中国城市化》2003年创刊号。 6、《市场化、国际化背景下浙江效益农业发展的路子》,载《浙江经济》2001年第12期。 7、《农村经济跨世纪发展面临的问题》,载《浙江经济》2000年第1期。 8、《农村城市化:迈向21世纪的新战略》,载《中国农村》1999年第3期。 9、《率先推进农业和农村现代化》,载《农村工作通讯》1999年第9期。 10、《发展区域特色农业——农业结构调整的选择》,载《改革与发展》2000年第1期。
获奖情况
1、《浙江省农村市场化改革的回顾与展望》,获1995年“浙江省改革开放回顾与展望研讨会”二等奖。 2、《依附:启动中西部地区农村工业化的道路选择》,获1997年“中国社会学学会年会”优秀论文二等奖。 3、《农村城镇化问题研究》(合著,杭州大学出版社,1997年),获全国党校系统科研成果二等奖。 4、《沿海发达地区加快农业现代化的对策研究和政策选择》(主要参与者,2000年),获农业部软科学研究成果二等奖。 5、《浙江农民分层:现状分析与对策建议》,获2001——2002年度省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