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农适应全球化研修班第三期(2011年 英语)

编辑:admin 作者: admin 时间:2001-04-07 访问次数:126

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主办,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简称:浙大“CARD”)承办的为期21天的“发展中国家小农适应全球化”高级研修班,于2011年5月12日至2011年6月1日在浙江省杭州市举办,来自坦桑尼亚、埃塞俄比亚、莫桑比克、南非、肯尼亚、津巴布韦、乌干达、塞拉利昂、埃及、加纳及苏丹11个非洲国家的23位司处级官员参加了研修班

为了达到良好的研修效果,浙大“CARD”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细致服务,研修期间,除了组织学员进行课堂学习和研讨外,还组织学员对我国一些代表性地区,如浙江省义乌市、嘉兴市,上海市以及陕西杨凌等地进行调研和实地考察,走访当地的农业企业和农业园区,并深入到农民家庭之中;通过为期21天的课程学习与实地考察,促进了学员对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所取得的成就和对中国农业、农村、农民发展历程与现状的感性了解,并增强了学员对中国的感情,和增进了中国与发展中国家的友谊。

整个教学环节,项目精心选择了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富有国际培训经验的专家教授承担项目教学及组织工作。项目邀请了包括浙江大学、浙江省农办、美国缅因州大学、中国扶贫办等专家教授,分别就中国经济社会与改革发展、中国小农发展与小额信贷、中国城市化与农村劳动力转移、浙江农村改革与人本发展、中国对外贸易与政策、私营部门工业化与小农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与合作社发展、食品安全与小农发展、产业集群与小农全球化、农业技术推广与小农发展、农业与经济发展等问题做了专题报告和讨论,从不同角度介绍了中国农村、农业、农民的发展,以及中国小农适应全球化的经验,使学员从整体上对中国经济发展,尤其是农业和农村的发展有一个全面的了解。

为加强学员对中国农业发展与小农适应全球化的理解和体会,我们组织学员对中国不同地区的农业与农村发展进行了实地考察。本次项目带领学员到浙江省嘉兴市和义乌市,以及上海市和陕西省等地进行了实地参观和考察。本次项目的具体考察地点和内容为:

2011年5月17日,由徐丽安副院长带队,研修班一行赴上海考察孙桥现代农业园。上海孙桥现代农业园建立于2002年,是全国第一家综合性现代农业开发区,园区凭借一流的工厂化生产设施,先进的科学技术,优美的田园风光,寓教于乐、寓教于学。研修班学员参观了园区发展历史展示厅、荷兰引进自控玻璃温室、国产智能温室、奇异瓜果园、无土栽培园、菌类灵芝馆等,切身感受到了中国都市高科技农业的发展。此外,学员还参观了东方明珠电视塔,领略了上海国际大都市的风光,使学员深刻感受中国东部沿海发达地区的建设发展状况和中国开阔的心胸、开放的发展战略。

2011年5月19日,在徐丽安副院长、阮建青博士的带领下,研修班学员考察了嘉兴新农村建设。学员们首先参观了浙江虹越花卉有限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00年,凭借着在国际交流方面的优势,以花卉园艺的种子种苗为主要切入点,将现代农业领域的观赏植物和花卉园艺作为主营业务。目前,公司的种子种苗销售量和销售额已位列国内前三。2009年公司实现1.1亿元的总销售额,总资产近7000万元,是国内花卉行业中的专业示范型企业,部分产品已成为国际采购商的采购目标产品。学员们被虹越花卉公司的快速发展深深震惊,主动向企业负责人讨教成功的关键因素。学员随后考察了嘉兴市华丰村新农村建设、斜桥镇城乡一体化新社区,对中国新农村建设对农民生活水平的改善发出了由衷的赞赏。此外,研修班还考察了海宁皮革城,参观了渔里休闲农庄。

2011年5月23日,研修班学员考察了义乌小商品市场。义乌小商品市场的发展是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30年时间从无到有进而发展成为世界小商品市场的集散中心,行走在现代化的、商品琳琅满目的市场内,学员们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改革开放与市场经济的力量。

2011年5月25日-28日,在徐丽安副院长、阮建青博士的带领下,研修班学员赴陕西考察了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参观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览园,并游览了西安兵马俑博物馆。在杨凌农业高新区,研修班学员首先考察了中国克隆动物基地,了解了中国克隆技术的发展,参观了基地内的克隆牛与克隆羊。随后,学员们参观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览园,博览园占地200多亩,展馆总建筑面积16000多平方米,是国内目前最大的农业主题博物馆组群,博览园收藏昆虫标本120余万号,动物标本8000余件,植物标本55万份,土壤标本2000余种,农史文物及农具2000余件,线装古籍50000余册。学员们兴致勃勃地参观了昆虫博物馆、动物博物馆、土壤博物馆、植物博物馆、中国农业历史博物馆,以及蝴蝶园与树木园。通过参观农业博览园大大增进了研修班学员对农业知识的认知,对中国农业的发展路径也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为了进一步增进学员对中国文化和中国历史的了解,我们安排学员参观了西安兵马俑历史博物馆,在兵马俑历史博物馆学员们被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所吸引。

2011年5月30日,研修班学员考察了杭州钱江新城。在钱江新城的市民中心,杭州市政府各公共服务部门集中办公、集中服务的社会管理新模式给学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98659521692704647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