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资讯中心  重磅

卡特年终特稿∣努力构建中国农村问题研究的基准线

编辑:hh2020 作者: hh2020 时间:2020-01-16 访问次数:105

2019年“中国农村家庭调查与研究中心”工作回顾

“三农”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而解决“三农”问题的政策措施的制定和实施,依赖于对发展现状和趋势的全方位精准把握。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农村家庭是农村社区的基本组织单位,它不仅是农村区域消费与需求的基本单元,还是生产要素的供给侧所在单元。因此,农村家庭调查和数据库建设是“三农”研究中一项非常重要的基础性工作。

为推进“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家庭数据库”建设,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浙大“卡特”)于2017年成立了中国农村家庭调查与研究中心,由钱文荣教授担任中心主任,龚斌磊研究员担任中心执行主任。中心的主要任务是通过不断跟踪调查中国农村家庭基层水平的各个方面,定期用微观数据记录农村社会的全面变化,形成一套规范科学、适应中国农村实际情况的数据库建设技术,建立和完善中国农村家庭调查(CRHPS)数据库,并以大样本数据分析为基础,利用科学的研究方法,揭示当前我国农村家庭的生存发展状况及其动态变化的规律,为党和各级政府的政策制定提供了科学的决策参考。

年终特稿4-努力构建中国农村问题研究的基准线479.png

  中心成立两年来,在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的直接领导下,与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基础平台紧密合作,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一方面,建立了中国农村家庭调查(CRHPS)数据库,为中国农村问题研究提供可靠、规范的基础调查数据,为中国农林经济管理学科前沿研究提供重要的基础。同时,建立了中国农村问题研究的基准线(base line)。通过连续跟踪调查我国农村家庭的方方面面,定期用微观数据记录我国农村家庭全方位的变迁,为探究各类社会问题的内在机制,解释和预测农村社会的发展变化提供可能。

  另一方面,基于CRHPS数据库发布了《中国农村家庭发展报告2016》,得到社会各界的极大关注和充分肯定。全国政协常委、原中农办主任陈锡文指出“无论是对于‘三农’问题的研究者还是关心中国农村发展的实际工作者而言,这都是一部值得一读的著作”。《人民日报(内参)》对报告的主要研究结论进行了报道。另外,《农民日报》、《社会科学报》、新华网、光明网、财新网、凤凰网、《中华读书报》、《中国出版传媒商报》、浙江在线、浙江卫视等10多家媒体对项目进行了报道。该项目也获得了浙江大学2017年度十大学术进展提名。

年终特稿4-努力构建中国农村问题研究的基准线971.png

年终特稿4-努力构建中国农村问题研究的基准线973.png


2019年,中心以中国农村家庭调查为基础,更新和完善中国农村家庭调查(CRHPS)数据库,产出高质量的中英文报告与著作,在为广大人文社会科学学者提供实证数据支撑的同时,扩大了中心的国内外影响力。

1、组织完成了2019年中国农村家庭调查。为完善有关中国问题研究的基准线“base line”,收集具备完整性和连贯性的高质量研究数据,中心于今年夏天组织开展了2019年度家庭调查。经面试筛选、6天培训和分段考核后,择优录取确定入户访问员和现场督导,形成了“经验+精力”的调研项目主力军。在2019年7月11日-8月5日,历时26天,按计划采集了城乡家庭数据、城乡社区治理社区数据,乡镇街道工作数据及其他数据,圆满完成调研任务。

年终特稿4-努力构建中国农村问题研究的基准线1315.png

年终特稿4-努力构建中国农村问题研究的基准线1317.png

年终特稿4-努力构建中国农村问题研究的基准线1319.png

  2、出版发行两本英文著作。由中心成员撰写的两本英文著作《Societal Development in Rural China》和《The Economy of Chinese Rural Households》由Palgrave Macmillan(帕尔格雷夫•麦克米伦)出版发行。前者对中国农村社会发展进行了全面分析,包括农村家庭的基本结构、就业情况、收支情况、财富、社会保障、教育和社会环境,以及农村社区治理与公共服务等情况。后者详细分析了农村家庭农业生产经营、土地利用与流转、人口迁移与市民化、金融行为等方面,从微观层面厘清了农村家庭消费与需求的基本面貌、生产要素及其供给的基本状态变化。两部著作对于讲好中国故事,让世界了解真实的中国农村家庭具有重要贡献。

年终特稿4-努力构建中国农村问题研究的基准线1654.png

  3、出版发行《中国农村家庭发展报告2018》。中心团队基于2017年中国家庭调查数据撰写完成《中国农村家庭发展报告2018》。基于新一轮调查数据的报告既有传承,又有新的发现。一方面,对中国农村家庭呈现出来的新特点、新趋势、新问题进行总结和提炼,形成了关于中国农村家庭发展的若干一般性结论。另一方面,突出了反贫困主题,针对中国农村家庭相对贫困状况进行了系统分析。

年终特稿4-努力构建中国农村问题研究的基准线1837.png


4、初步构建了以数据库建设为载体的“新时代”学生综合能力培养体系。通过学生全程参与数据调查并进行数据分析、报告撰写等一整套系统的调查研究训练,强化学生培养过程中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紧密度,全面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和社会责任,培养新时代懂国情、有情怀、具有提炼和解决实际问题知识与能力的高素质领导者。通过多年实践,初步建立了一套完整的农村调查理论、培训、实施和分析框架,构建了一套系统的社会调查理论方法、社会责任意识和社会科学研究素养的全过程育人体系。由中心核心团队成员钱文荣、金少胜、阮建青、茅锐、龚斌磊等申报的“以数据库建设为载体的‘新时代’学生综合能力培养模式创新与实践”被列入浙江省高等教育“十三五”教学改革研究项目。


    2019年,中国农村家庭研究创新团队脚踏实地,形成了丰富的阶段性成果。旧年的脚步已逐渐远去,在新到来的一年里,心团队将继续砥砺前行,利用2019年调查数据共计超过两万户的农村家庭信息,为我国人文社科领域研究者提供更接地气的一手资料,不断地与线上数据进行匹配、汇集和扩展,为决策咨询报告提供坚实的数据支撑,形成更多层次、更高质量的成果输出,提升在家庭调查和相关人文社会学科研究领域的国内国际影响力。